每天要接触很多人,胸闷、失眠怎么办?

2020-03-09 16:07:23 来源: 丁香医生

  疫情期间,在疫情信息的刷屏下大家难免会产生各种担忧和疑惑。比如,感冒发烧如何判断自己是否被感染?外卖、抽烟是否会传染?小区有确诊,如何做好防疫措施?......其中,还有一类情况需要引起重视,就是因为疫情承受的心理压力已经开始影响到自己的工作与生活。

QQ截图20200309160647.png

  典型的如配送员、志愿者、物业,因为工作性质,每天要接触很多人。身体上有一些小毛病都会情不自禁的往新冠肺炎上联想,因此导致胸闷、失眠,坐立不安,没有食欲,整天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继续工作。面对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很好的处理,压力会变得越来越大。 

  压力失控,小心各种病 

  适度的压力是好事,可以提升个人潜能,增加工作效率。但过分的压力及不当的处理,则会对身心造成一定的影响。 当我们面对压力时,身体的自主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都会作出相应的调整,从而出现一些高压力的表现。比如,容易发脾气、失眠、头昏脑涨、心跳加速、呼吸不畅、消化不良、手脚震颤、小便频繁、腹泻等等。 而长期持续的压力还会导致疲倦失眠、食欲不振,甚至诱发胃溃疡、高血压等多种慢性疾病。 三个来自心理医生的建议: 学习新冠肺炎科普,消除对未知的恐惧 我们的紧张焦虑情绪有部分原因来自于对新型肺炎的不了解。对于未知不确定的难以掌控东西,难免会产生紧张恐慌。 所以可以在丁香医生看一些相关的新冠肺炎诊断治疗相关知识,通过了解这个病,也可以从一定程度上去缓解因为对疾病的未知带来的焦虑。

QQ截图20200309160054.png

  认知行为疗法 

  认知行为疗法是种心理治疗,简单的说,就是决定你情绪的,不是事情本身,而是你看事情的角度。 比如,同样半杯水,觉得“还有半杯水”的人和觉得“只有半杯水”的人,感受是完全不同的。建议学习了解认知行为疗法的相关知识,改变自己对待事情的角度,从而调整自己的情绪状态。

  正念减压 

  这是美国卡巴金教授根据印度和尚打禅发明的,现已成为风靡世界的抗焦虑、治疗躯体不适的方法。 它的好处是非常容易掌握,随时随地可以练习。它的核心是有目的、有意识的,关注、觉察当下的一切,而对当下的一切又都不作任何判断、任何分析、任何反应,只是单纯地觉察它、注意它。目前可以在网上找到相关的工具进行正念减压。 最后,烟酒不是缓解压力的好办法 面对压力时,有的朋友可能会想着抽根烟缓解压力,或者一醉解千愁。 虽然吸烟、酗酒可能带来片刻的麻醉、放松,但并不能解决长期的压力问题。反而可能给自己或家人的健康带来伤害。


标签:吴越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