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给四类人群的心理支持清单

2020-03-09 17:17:34 来源: 吴晓波频道

  疫情发生后,寻求心理干预的案例多了很多。
  1月31日,壹心理公益热线咨询师马芸和一位湖北求助者取得联系。
  刚说明身份,对方突然哽咽了起来:
  “我知道打电话什么用都没有,但你们是心理志愿者,至少能通过你们获得些安慰……”
  这位女生的声音听起来非常绝望,她哭诉道。
  因为发热症状,害怕传染别人,她申请去医院隔离。原以为每天量量体温,等退烧后就能回家。但没想到护士每天来抽血,还要进行仪器照射……

  “我身体本来就虚弱,不想再受这样的折腾了!”
  电话那头,马芸引导她在有限的条件下,做些能帮助自己的事,女生在大哭后终于平静了下来。
  随着时间推移,出现不同程度情绪困扰的,不只有疫区直面生死的病人、医护人员及家属,咨询师李丽和陈琼最近还接到了不少普通人的求助:
  有被迫延期复工、每天承受5万损失的老板;
  有焦虑症史、不敢去医院检查怀孕的女生;
  有在非疫区连轴转工作的药剂师。
  在壹心理公益援助热线记录的3000多个案例里,约75%来自非疫区。在反馈的问题中,焦虑,最为普遍。

壹心理公益热线求助者情绪词频分析图.png

  壹心理公益热线求助者情绪词频分析图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每个人都神经紧绷。心理委员会专家金超轶也坦言:“每天媒体的报道扑面而来,心理再强大的人都会被影响,这也包括二三十年来一直从事研究和学习心理学的人。”
  非正常情境下,人们产生各种应激行为是很正常的。这场公共卫生事件中,除了身体,我们的心理也在和潜在危险搏斗。
  前段时间,890新商学、壹心理和“武汉加油·北美留学志愿者团队”,共同整理了针对普通大众、医护人员、病患、家属四类人群的心理支持手册,小巴摘录过来,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帮助。

  01普罗大众

  ▷觉察情绪,理解并接纳情绪
  适当的焦虑、恐惧等负面情绪,确实有助于我们提高对疫情的警惕,我们不用压抑或者否认负面情绪。那么多负面信息引起负面情绪太正常了。但负面情绪过载就要引起重视,我们要学会直面它,理解它,保护自己。

  ▷减少信息输入 ,关注官方信息
  少看各种微信群、朋友圈流传的未经证实的谣言、负面新闻。不信谣,不传谣,防止被居心不良的人利用,避免徒增焦虑。 ▷放下手机,正常作息
  放下手机,多关注自己当下的生活,平凡的日常琐碎也会给予我们前行的力量。照顾好了自己,以后需要时我们才有更多的能力去帮助更多人。 
  ▷减少自责,娱乐不可耻
  适度的娱乐可以帮助缓解情绪,帮助我们脱离大量的恐慌和焦虑。运动、冥想等活动也可以让我们的情绪得到缓解。 ▷多表达鼓励与支持
  负面情绪需要发泄,但要避免被情绪所控制。“加油”两个字,确实能鼓励人。“辛苦了”,体恤别人的难处。“我能帮你些什么吗”,无论能不能帮,精神上已经提供了支持。
  02医护人员

  聊工作以外的事

  跟家人、朋友聊一些与工作无关的事情,最好是自己喜欢的事。除了工作,还有很多美好的事情等着我们,要看到更大的世界。
  主动倾诉,放心谈论自己的感受
  不安全、不开心,都可以谈。谈论也能缓解情绪,并且家人、朋友的鼓励,会让你感到被支持和被理解。甚至,把恐惧写下来或者大声说出来,也是一个不错的方式。  
  做与工作无关的计划 

  跟家人、朋友,聊一聊工作结束后,想做什么,比如旅游、逛博物馆、下馆子。畅想未来,描述得仔细一些。你知道,现在不代表一切,未来会好的。
  03病患

  1. 理解他人的无力
  那些冲你发脾气,甚至是咒骂的人,说的都是假的。他们可能出现了替代性创伤,也可能是被吓坏了,无法觉察是焦虑和无力感在作怪。
  这部分的问题需要他们自己解决,我们不用去回应。情绪上的一来一往,只会把双方拽在负面情绪中,越陷越深。我们可以主动制止这一循环。

  2. 接纳负面情绪
  作为患者,你可能会出现应激反应,感到害怕、焦虑、生气,甚至噩梦、失眠。不用为自己的应激反应而二次紧张。
  脆弱是正常的。我们可以脆弱、可以生气,同时,我们可以尝试不被情绪裹挟。接纳自己的情绪,与情绪相处。
  3. 积极面对疾病,遵医嘱作息
  回避疾病,不但耽误治疗,也会增加你的心理压力。采取“直面”的应对方式,比如,和家人坦诚地谈论与疾病有关的信息、主动解决生病时遇到的生活问题等等。
  知道的信息越多,你会越有掌控感。
  医学专家正在日以继夜研究药物,而且有好几个治愈的案例。按照医生的叮嘱,过有规律的生活,也能帮助你恢复健康。
  4. 缓解情绪
  我们做到理解他人、接纳情绪、直面疾病后,可以尝试用行动,离开情绪的深渊。情绪有惯性,我们容易沉溺。只有不断地采取行动,才能抵抗情绪的惯性。
  我们可以拉一个清单,列出自己最喜欢做的事情,比如写作、抱抱玩偶、做饭。当发现自己沉溺在负面情绪当中时,不管愿不愿意,先做清单上的事。动起来,情绪会慢慢得到缓解。事情会好起来的。
  04病患家属

  面对患者:
  ① 多表达关心和支持。不用担心防护的问题。医生比我们更专业,会给出专业的指导。保护自己同时,也要照顾患者的情绪。多谈谈家庭中的生活趣事,给紧张的心情松松绑;
  ② 学会倾听。倾听病患的倾诉,倾听他们的恐慌和焦虑。他们需要一个情绪的出口,并不是需要我们提供建议。
  身为家属:
  ① 带好口罩,及时消毒,该隔离隔离。与患者的接触不是亲情的体现,而是对自己和他人的不负责;
  ② 如果心理压力过重,做些运动,找朋友诉说。但是,不要在患者面前二次传播负面绪,好心情有助于康复。
  如果以上方法,仍无法助你走出情绪漩涡,出现的症状已影响到正常的生活、工作,请寻求专业人士的支持。
  针对这次疫情,890新商学推出“加油2020-公益心理重建计划”,我们联合壹心理,开通公益疫期心理援助专线,筛选出130名具有专业背景和重大危机处理经验的心理咨询师免费接听热线,每日服务时间为9:00-22:00,时长25分钟以上。

QQ截图20200309171316.png

  这一热线不只服务疫区病患、家属及医护人员,也针对所有被疫情裹挟着,需要心理干预的普通人。
  此外,890新商学向大家特别提供“知识抗疫”课程包,你将了解疫情下的谣言与勇气,经济与人心。战疫之下,我们一起重拾信心。
  请相信,黑夜无论多么漫长,白昼总会到来。
  我们都在,世界和我爱着你。


标签:吴越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