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战“疫”小技巧,专业知识变妙招

2020-03-09 16:46:08 来源: 温州大学

  今年的春节过得很特殊,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席卷中华大地,打破了14亿人平静的内心。眼下,铺天盖地的信息无一不在强调“别出门,不聚集!”这一妙招的实用性。

  而在疫情蔓延的背后,还有民众的担忧和恐惧,“别出门,不聚集!”的确能大大降低病毒传染的可能性,但却不能让一颗颗惶恐的心得以安抚。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心理学研究中心发布的关于疫情下社会心态的调查报告显示,当前,民众面对疫情体验到的最强烈情绪是担忧和恐惧。

  心理战“疫”小技巧,专业知识变妙招。下面让我们跟随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学子的绘图梳理,逐一图解理性情绪疗法REBT,助力心理战“疫”吧!

  你是否听闻自己的小区有确诊病例A,就开始怀疑自己是B或2B而惶惶不安呢?

  你是否因为觉得到处都是病毒而不停地洗手、擦洗家具却怎么洗都不放心呢?你是否只要一个咳嗽,就怀疑自己被感染而焦虑不安呢?

  其实,面对突然爆发的疫情,人们产生适度的恐慌、焦虑是正常的,并具有适应性,能够帮助我们提高警惕,从而更有效地应对疫情。但情绪反应过度且持续处于负面情绪中,对身心健康极为不利。因此,正在居家防疫的你如果发现自己处于焦虑、害怕的情绪之中,该做的不是压制它,而是勇敢面对它!接纳它!再借助心理学专业技术战胜它!

  这种情境下,小编就要向您介绍一个应对恐慌的妙招,即理性情绪疗法(REBT),它可以帮您直面恐慌、战胜恐慌。理性情绪疗法(REBT)由美国著名临床心理学家阿尔伯特·艾利斯(Albert Ellis)所创,他认为人的情绪问题不是由某一诱发性事件的本身所引起,而是由于经受这一事件的个体对事件不正确的解释和评价所引起,这也就是著名的ABC理论。A(Activating events)指诱发事件,B(Belief)指信念,即对事件的解释或看法,C(Conscequences)指后果,即个体情绪及相应的行为。

QQ截图20200309163301.png

  为了更好地理解REBT技术,我们不妨以打电话来求助的李女士的“恐慌”为例来说明吧。李女士,32岁,自从她得知自己所居住的小区有一名确诊案例后,惶惶不可终日,满脑子闪现下面的想法(B),如下图所示。

QQ截图20200309163333.png

  其实李女士所在小区有上千人居住,他们同样面临事件(A),但很多人并没像李女士那样出现不良的情绪。这是为什么呢?你可能会说,他们心态不同。没错!从专业的角度讲,就是他们对事件的认知加工方式不同。显然,隐藏在李女士恐慌情绪背后的,是对于疫情事件不合理的信念或解释,这些不合理的想法是引起焦虑的情绪状态根本的原因,而疫情的存在仅仅是诱发因素。正如阿尔伯特·艾利斯(Albert Ellis)一句格言:真正的困扰是对事情僵化且极端的想法,而非事情本身!

标签:吴越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