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疫情焦虑紧张怎么办?心理医生教你腹式呼吸

2020-03-14 20:27:2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不久前,一位年轻女士来到浙江省人民医院,惊慌失措地说:“我一定是被传染了!我整个晚上觉都睡不着,感觉没力气,喉咙痛,你们快带我去检测。”在医务人员的询问过程中,她一直处于惊恐状态,情绪几近崩溃。事实上,该女士没有相关疫区人员接触史,体温最高37度,也没有咳嗽等症状,她认为自己感染的唯一理由是,她不能确定接触过的人里有没有相关地区接触史。最终,经过相关检查和安抚,这位女士安心回家了。

  面对不断刷屏的各地疫情通报、医疗资源紧缺、物资告急等新闻,很多人感到焦虑、紧张,甚至是恐慌。对此,浙江省人民医院精神卫生科主任苏衡给出了一些建议。

  保护好自己

  未知,是最让人恐惧的。不妨从权威渠道了解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消息。但尽量控制每天接收时间不超过一小时,特别是睡前不宜过分关注。

  记住,让生活作息维持规律,保证体力和正常的免疫力,是处理危机的必要条件。

  当你烦躁不安时,不要因为情绪反应而怀疑自己太脆弱、不够坚强,甚至开始贬低、否定自己。可以用一些方法让自己安静下来,比如哭一哭、写一写、泡个热水澡等,也是时候拿出家里压箱底的2000块拼图了!

  运动有诸多好处,可以减少精神上的紧张,增加氧的有效性,增加心血管机能。室内运动方式可不少,爱美的女孩子要不要挥起我们的“天鹅臂”,为即将到来的夏天做准备呢?可以进行简单的腹式呼吸练习:


1581393985371_5e422841159bb83e16c2793b.png

  跟亲朋好友保持联系。响应号召待在家中,但现代化科技手段能够帮助我们和亲朋好友分享彼此的心情,保证自己与他人的社会支持系统的完整。

  不歧视患病、疑病人群。感染患病并不是他们的错,他们是此次危机事件的直接受害者,也是我们当中的一员。

  放过自己,学会放松

  市民:没用啊,我依然很焦虑啊。

  医生:请尝试着问自己三个问题:我担忧的问题有解决的办法吗?我担心的问题实际存在吗?如果它很可能发生,我能够做些什么加以应对?

  市民:我感觉现在时刻被负面情绪折磨着,走不出来。

  医生:尝试下“着陆技术”,将注意力转移到外部的真实世界。

  找一个自己舒服的姿势坐下,保持睁着眼睛,环视房间,并打开灯。腹式呼吸法呼吸若干次……

  观察四周,说出5样你能看到但不会让你有困扰的东西,例如你可以说:“我看见餐桌,我看见杯子,我看见椅子,我看见沙发,我看见窗帘。”腹式呼吸法呼吸若干次……

  聆听四周,说出5样你能听到但不会让你有困扰的东西,例如你可以说:“我听见外面的风声,我听见客厅的电视声,我听见床头的钟表声,我听见厨房妈妈洗菜的水声,我听见阳台的洗衣机声。”腹式呼吸法呼吸若干次……

  感受四周,说出5样你能感受到但不会让你有困扰的东西,例如你可以说:“我感受到坐着的沙发下陷,我感受到空调的热风,我感受到我的手放在裤子上,我感受到脚在厚袜子里,我感受到头发贴着我的脸。”

  寻求专业帮助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或者家人感受到强烈的害怕、无助或恐惧,同时具有如下表现,严重影响生活与工作,则需要寻求心理卫生专业人员的帮助:

  彻底麻木、没有情感反应、经常发呆,对现实有强烈的不真实感,对创伤事件部分或全部失去记忆。

  脑海中或者梦中持续出现灾难现场的画面,并且感到痛苦。

  回避跟灾难有关的话题、场所、活动,对生活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经常出现难以入睡、注意力不集中、警觉过高以及过分的惊吓反应。

  此外,有些人可能还会表现出其他心理问题,包括酗酒、性格改变等,均应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


标签:吴越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