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辟谣网 > 辟谣新闻 正文
发改委辟谣网店冲击就业传言
2015-12-29 09:32:01  来源: 中国日报    编辑: 石潇俊

  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副主任杜飞轮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说网店影响就业,不能代表发改委的观点,也不能代表整个经济研究所的观点。

  12月20日,一媒体发表了发改委经济研究所课题组的一份日常研究报告,该报告在很不起眼的段落中提到“尽管网上商品零售、快递等新兴业态创造了部分新的就业岗位,但也必须注意到网店对实体店带来的冲击和显著的替代效应。”

  旋即,被一些媒体误读为,发改委罕见表态电子商务,称网店冲击了就业。

  但是真相很快便大白于天下,杜飞轮表示,市场产生了误解,该报告仅为常规课题项目,不能代表发改委的意见,也不能代表整个经济研究所的意见。杜飞轮进一步比喻说,这份报告类似证券公司的分析报告,为一家之言。杜飞轮正是该报告的作者之一。

  实际上,《人民日报》近日文章中还高调表扬阿里巴巴生态系统创造的大量就业,人民日报文章称,超过900万的创业者和超过3亿的买家通过阿里巴巴平台交易,每天有150万快递人员带着3000万个包裹送往世界各地,整个商业生态系统创造了1200万个工作岗位。此外,阿里巴巴旗下阿里云生态提供的就业机会约120万,其中七成以上为企业型创业,近六成为首次创业。

  央视《新闻联播》也在节目中表扬阿里巴巴称,“虽然光环无数,但初心未改。”

  麦肯锡的一项研究更是表明,电子商务大量拉动了中国的消费,中国网络零售每100消费额中,平均有39元属于新增消费,而新增消费的比例在三四线城市甚至达到了57%。简而言之,淘宝天猫在2015年带来的新增消费超过1万亿元,从而创造了大量新增就业。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