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辟谣网 > 辟谣新闻 正文
2015十大假新闻盘点:“收彩礼超八万算买卖人口”居榜首
2015-12-28 09:19:18  来源: 人民网   孝金波  编辑: 石潇俊

  回顾即将过去的2015年,有哪些假新闻藏匿在“新奇”、“惊悚”、甚至“威胁”的伪装下,迷惑得你质疑转发、拍案怒斥?人民网“求真”栏目与360新闻按照网友的关注热度,梳理出“2015年度最受网友关注的十大假新闻”。“农村嫁女收彩礼超过八万算买卖人口”、“少林寺僧人劝捐100元”、“山东淄博周村现百人团伙偷孩子”等假新闻上榜。

  1、农村嫁女收彩礼超过八万算买卖人口

  【传闻】2月,微信圈频频有消息称“根据国务院2015期2号文件规定,从2015年2月初实施改变农村婚姻礼金改革启动。目前农村女方向男方索要礼金数额巨大,这导致男方家庭经济生活困难,这也成为贫困地区的隐患之一。因此,国家新文件第2015期2号文件明确,如女方向男方索要礼金超过8万元以上,根据规定属于人口买卖违法行为,如有查实,根据《人口买卖倒卖法》可判刑5个月罚款50000元。关于农村礼金问题,国务院会下发重要农村结婚礼金改革变化条例。特此公告。”与此相似的,还有传“彩礼超过3万算犯罪”等内容。

  网传类似内容还套用了“国家文件”的格式。

  【真相】黑龙江省公安厅打拐办向公安部等多个权威部门核实后确认,此消息为虚假信息,呼吁网友不要听信谣言,盲目传播。

  【点评】这是一则套用权威来源“国家文件”的假新闻,因涉及到婚姻民俗的“经济账”,所有已婚的、未婚的,子女待娶嫁的,难免会留意一下,可见关注对象广泛。又因“无门槛、谁都能说几句”而传播力强大。该内容热传背后,反映的是男女双方因“巨额彩礼”产生的矛盾和无奈。

  若网友仔细观察还是能发现其中的漏洞,如文字中提到的《人口买卖倒卖法》并不存在。而图片中的“2015号10号文件”,明显也是“2015年10号文件”的错写。查阅国务院办公厅官方网站,并没有发现此项政策规定。国家在处置拐卖人口案件时,依据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结婚收取彩礼并不在《刑法》规定的违法行为之列。

  2、少林寺僧人劝捐100元

  【传闻】4月,有报道称:清明节期间,少林寺推出祈福消灾法会活动,借机要求信徒捐钱。原本拿出20元人民币欲捐,正在旁边的一位僧人看到后却走过来告诫道:“施主都是捐100元,请捐100元。”

  【真相】4月8日,少林寺官方网站发出声明,称不实新闻对少林寺的声誉造成极坏的影响。少林寺常住随即羯磨自查,并无此事。“少林寺作为宗教活动场所,为信众及游客举行祈福佛事法会是份内之事,少林寺对香客或游客所捐赠的香烛灯油功德款,从未有过任何规定或标准,都由香客或游客随喜功德,多少不计。”

  【点评】这条内容因“评价落差”而热传。佛门净地应是不沾染“凡尘俗事”的,“僧人劝捐100元”勾勒出个别景区“金钱至上”的嘴脸,因此引起网友口诛笔伐,质疑其过度商业化。同时,因外媒的援引转发和国内媒体对外媒稿件的二次传播,产生了“震荡辐射”的影响。

  少林寺发出声明后,首发媒体中有声音称“记者亲眼所见”,但并未就此提供详细依据。从侧面反映出媒体报道时掌握的证据可能并不扎实充分,不能及时准确回应报道对象提出的质疑和反驳。从操作角度看,媒体应对批评性报道产生的影响进行预测分析,并做好充足资料采集。

  3、百人团伙偷孩子

  【传闻】5月,各网络平台出现传言称“山东淄博周村被偷了三个孩子”、“这个团伙派了一百多人,专偷七岁以上的孩子,是要人体器官”。该消息被不少网民转发扩散。

  【真相】5月13日,淄博警方通报:刘某通过网络散布“周村三名小孩被偷”的谣言,引发部分市民恐慌。警方已将涉嫌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的嫌疑人刘某抓获,并依法对其做出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

  【点评】“人贩偷孩子”假新闻的热传,抓住了“家长怕失去孩子”的恐慌心理和“举手之劳可救命”的从善心理。通过“迷晕”、“拐骗”等事件的图片加上骇人听闻的字眼,很容易获取信任,引发再传播。

  在近年的类似假新闻中,偷孩子的“百人团伙”已“流窜”过全国多地。网友在接收和转发此类“爱心”、“警示”信息时,应提高警惕性,应尽力查询其是否有权威来源,或者通过搜索文中的关键词等查询真伪,不要因为内容来自熟人圈子就轻信,以防好心办了坏事。

  4、3岁男童遭同学奶奶剪4颗门牙

  【传闻】1月,湖南长沙常先生称,上幼儿园的小外甥前两天和同学打架,咬伤对方,对方的奶奶竟然剪掉了小外甥的四颗门牙。

  【真相】1月20日,长沙县委宣传部称,根据长沙县公安局出具的此事的情况说明,结合证人证言和男童长沙市口腔医院1月12日门诊病历和口腔照片,该男童患有慢性尖周炎,不符合牙齿外伤性折断改变。经长沙市口腔医院等进行检查治疗,得到的结果是该男童的牙齿出血及断裂均是蛀牙造成的。长沙县公安局负责宣传的文姓警官也向记者证实,此事调查结果已经出来,男童并非被人为剪掉牙齿。

  【点评】这条耸人听闻、违背常理的“新闻”展现了一个“因家庭背景普通,老实人家的孩子受欺负”的故事。陕西某一电视台将其播出后,引发网络媒体的转载和社交媒体的讨论,甚至有网友称要“人肉”狠心的同学奶奶。然而随着其他媒体的跟进,多方的调查结果公开,真相浮出水面。

  仅对事件进行片面报道,显然有失偏颇,甚至可能导致报道失实。媒体作为社会信息传播者,在报道时更应该注重多角度去描述事件。比如本例中,如能在传播初期就将同学奶奶的声音、医生的鉴定意见等融入其中,本可以避免“一边倒”的情况发生。

  5、小伙拒绝孕妇换铺被拘

  【传闻】4月,有网友反映称“在重庆北至福州的一列火车上,一名小伙子因拒绝与孕妇换铺位引发冲突被拘留”。

  【真相】重庆铁路公安处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其管辖范围内没接到过相关案件。

  【点评】该假新闻因涉及到近年来比较有争议的“让座”问题引发关注。假新闻中,强势的“铁路公安”以抓人的解决办法,为“换铺位”做了一个“标准答案”,因此,获得了媒体和网民的关注。其实,背后反映的问题依然是“个人权利”与“文明礼让”的矛盾。

  本例中,重庆铁路公安及时辟谣,假新闻迅速平息。但事实上只要“让座”争议没有解决,这种假新闻就很有可能会分分钟换个地点、换种交通工具,再传一遍。小编觉得,无论让不让座,多换位思考,有话好好说。

  6、安徽六安某中学生网吧上网后遭割肾

  【传闻】11月,有网民发帖称安徽六安毛坦厂中学学生在网吧上网后遭人割肾。

  【真相】经核查,警方未接到此类报警,同时学校也未发现此类情况。安徽省六安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布辟谣通报。目前毛坦厂中学已就造谣事件向警方报警,辖区派出所已立案调查。

  【点评】小编曾对各地的“割肾”谣言,进行辟谣报道,有关“挖肾脏”谣言一直在各地传播。经网络检索发现,“盗肾传说”其实是诸多网络谣言中的一种,最早起源于上个世纪90年代的美国,2001年,“盗肾传说”传到中国。为了使谣言更加逼真,造谣者常常更注重细节,“案发地点”、“受害者身份”都在不断变化。

  如果下次再看到类似假新闻,请复制以下一段话贴上:

  从医学角度来说,偷个肾可没想象的那么容易。移植肾不是一个简单的替换零件的过程,肾脏摘除后,因为缺少血液和氧气的供应,几个小时之内就会坏死,失去价值。受者和供者之间就像骨髓移植一样,也需要配型,只有配对成功的肾脏才可以移植,没有配型的肾拿去是没法直接用于人体的。

  7、呼伦贝尔大草原失火300牧民失联

  【传闻】4月,有消息称“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失火整整两天,已有300牧民失联”,消息发出后,立刻在微信朋友圈和微博热传,引起了网友的关注。

  【真相】4月16日,呼伦贝尔市委宣传部微博介绍,经过与发生火灾地区的属地政府和防火办核实,所有失火地都没有这样的情况,4月15日开始在微博和微信朋友圈热传关于“呼伦贝尔大火整整两天了,现场失联牧民300人”的消息和类似信息纯属谣言。

  【点评】“无中生有”的假新闻因涉灾情与失联人数,使接收到信息的政府部门和普通网友都不敢怠慢。网友传播求证,有关部门调查反馈辟谣,获得了良性的解决。但也反映出经历事故或灾害后,网友担心有关部门信息滞后、监管缺失等内容。

  在今年的天津港8.12爆炸后,网络上对伤亡情况一度传出多种版本,后来有关部门公布了死者名单,谣言逐渐平息。可见,谣言止于透明公开。

  8、沈阳废墟陈尸多具30警车到场

  【传闻】1月,有媒体报道称,“14日8时许,沈阳皇姑区牡丹江街辉山路附近的一座破房子里发现数具死尸。有30多辆警车停在现场”。

  【真相】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经核实此消息为谣言,警车是因执行其他任务在此待命,并非在现场发现尸体。警方正全力追查造谣者。沈阳市公安局官方微博也发布微博辟谣称,沈阳警方未接到关于此事的报警,报道中提及的“属地三台子派出所已到现场勘查”不属实,“现场数具尸体”不存在。

  【点评】多辆警车停在一起就是有多具死尸?将现场获得的信息传播到网络上,又因为对警务工作缺乏了解,随意解读,导致以讹传讹,惊悚的内容又引发更多的猜测和不安……同学,警察叔叔会为你找到存在感的……

  遇见警车扎堆,不要乱拍照。如果在社交媒体看到了,也别乱猜,别人猜的也别随意转发。

  9、吃麻辣烫感染H799病毒

  【传闻】11月,“紧急通知:大连市杨屯市场公共新闻可以上网查询,暂时别吃麻辣烫、米线。开发区医院一患者昨天凌晨四点二十一分因H799死!年龄31岁,孩子还在妈妈的肚子里,参与抢救的医生已被隔离。因为米线和麻辣烫都是食用胶。纯米线没有这种味道,辽宁省刚开完紧急会议,大连市已有多人被感染。”

  【真相】医学专家称:所谓麻辣烫、米线携带致命病毒的说法缺乏相关流行病学说服力。而“H799”在现实中并不存在。经小编检索后发现,并没有查询到H799这一病毒的相关信息,只有一部名为《小星星与病菌的战争》的童话故事中出现过H799病毒。

  【点评】“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是社会民众最为关心的话题,所以此次“吃麻辣烫吃死人”的消息才会在大家宁信其有,不信其无的惶恐心态下,得以疯狂的传播。假消息的肆意传播,一方面对涉事人的形象和收入造成了无法估量的损失。另一方面会因为造谣者的无事生非让食品安全蒙上阴影,给社会造成恐慌,严重扰乱社会秩序。

  这条谣言传了全国多地,除了地名与医院名称不一致以外,其余内容如出一辙。随手一查,便可辨别。

  10、苏州政府发文严禁机关内部人员上班炒股

  【传闻】4月,网上流传的所谓苏府办[2015]77号《关于加强机关内部管理严禁在工作时间炒股的紧急通知》红头文件称,要求各级领导要加强对本单位本部门的监督管理,认真贯彻落实。

  【真相】苏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辟谣称从未发过此文。

  【点评】今年关于“股市”的假新闻颇引人关注。苏州这条严禁炒股的假新闻,因贴近“上班族股民”这一群体而引发关注。此外,关于股市还有“党员干部不能炒股”等误读以及多个金融类虚假信息,都因得到及时澄清而平息。

  相关部门应不断强化信息的透明度,并加强管控股市谣言的力度。如若出现了“无根据言论”则应该迅速核查,及时公开信息,让股市谣言无处可存。对于个人股民来说,如果没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强大的心理抗压能力和足够好的运气,那么,建议珍爱生命,远离股市。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