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辟谣网 > 热点关注 正文
这四条重要信息 看完秒懂中国经济
2016-01-11 09:18:53  来源: 央视财经    编辑: 石潇俊

  最近,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跌和A股市场剧烈波动再次吸引各界关注,这让一些“看空中国”的学者似乎又找到了“证据”,宁愿对中国过度警惕,也不会过度乐观。中国经济到底怎么样了?今天看到这四条信息,你也会一下子有信心了。

  1.投资大师罗杰斯:我现在不会出售所有的中国股票

  国际投资家、金融大亨吉姆·罗杰斯8日现身南京聊中国股市,他非常直白地说:我仍然不会出售我现在所有的中国股票,无论市场有多差,持的股票若是好股仍会挣钱。

  罗杰斯说,综合衡量全球,我宁愿在中国投资。目前为止我还没有出售任何股票投资,但是2015年8月份之后我停止买入股票了。我甚至把美国债权都卖掉了。

  他认为美国央行现在正在进行一些错误决策,其他国家央行也在延续错误,全球将为美国央行的错误买单。

  对于全球其他地区金融形势,罗杰斯抱悲观保守态度,但唯独对中国不是。他认为,二战之前上海和纽约、伦敦是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未来上海会恢复这样的地位。原因是,中国已有一些历史悠久的金融公司,政府也开放了人民币自由交易的市场,相信前景光明。

  罗杰斯表示,他在1988年就已在中国投资,目前为止没有卖过任何一个股票。“关键就是要选对股票。”罗杰斯说,股市是由股票组成的,中国股民只要选对股票就不会亏。

  2.经济学家连平:不必忧虑人民币汇率短期波动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日前表示,从中长期看,一国货币汇率水平最终由其经济基本面决定。当前,人民币并不具备趋势性大幅贬值的基础。我国经济基本面总体平稳。尽管经济增速持续回落,但2015年仍有可能保持7%左右的中高速增长。放眼全球,能达到这一发展速度的国家并不多。2015年以来,我国经常账户顺差增大,国际收支总体上保持平衡。

  2016年,不排除人民币出现阶段性适度贬值的可能。短期内我国经济仍面临不小的下行压力。近期人民币汇率出现较大震荡,似乎表明我国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正在形成之中,双向波动的区间正在打开。美国利率将走进上行通道,推动资本回流美元资产,对人民币汇率带来向下压力。离、在岸市场上美元持续走强的预期也在一定程度上对人民币汇率阶段性贬值推波助澜。但中国的经济基本面和政策调节能力决定人民币贬值幅度会低于市场较为流行的预期。

  3.美媒:鼓吹人民币将长期暴跌的人可洗洗睡了

  美国《侨报》8日刊文称,对于近期人民币贬值,外界没必要过分担忧。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人民币对美元的合理调整并不妨碍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

  对于近期人民币贬值,外界没必要过分担忧。数据显示,2015年至今,在全球新兴经济体中,巴西雷亚尔对美元贬值逾66%,阿根廷比索贬值逾40%,俄罗斯卢布贬值近53%,而人民币贬值不到5%。

  为何近期人民币汇率出现连续大跌,这其实是多种因素共振的结果。首先,美联储加息刺激美元走强,此前被人民币持续单边升值吸引而来的大量套利资金开始流出,促使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其次,中美经济面的背离导致利率价差进一步扩大。目前,美国经济复苏明显,货币政策也开始收紧。

  最后,2015年12月人民币汇率指数发布后,人民币不再像以往紧盯美元而转向一篮子货币,近期美元强势,而欧元等非美元货币出现贬值,为了保持人民币汇率指数的基本稳定,人民币也不得不进行适度贬值。

  需要强调的是,近期人民币对美元的合理调整并不妨碍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短期来看,人民币汇率或将继续承压,但从中长期来看,随着中国经济的触底回升和强大的外汇储备做后盾,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那些鼓吹人民币将长期持续暴跌的人士可以洗洗睡了。

  4.人民日报海外版:看待中国经济要多点耐心

  《人民日报海外版》今天刊登的文章称,新年伊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跌和A股市场剧烈波动,让一些“看空中国”的学者似乎又找到了“证据”。持“硬着陆”观点者认为,中国经济的增长远比预期更糟糕。目前影响金融市场短期波动的因素很多,只基于短期的波动和困难就判断中国经济将“硬着陆”,无疑是武断的。从我们自身来讲要呵护市场,培育新生动力,对海外观察者来说则需要对中国经济保持耐心。

  尽管中国经济正面临一系列“转型的烦恼”,但韧性好、潜力足、政策准、回旋余地大……对中国经济而言,办法总比困难多,“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药方所蕴含的实质利好同样不容忽视。布鲁塞尔自由大学中欧研究所傅立门教授表示,中国经济结构性调整近年来取得了很大进步,未来供给侧改革的一大亮点就是将使资源流向更具发展潜力的产业,因此尽管短期内传统行业增长会削弱,但长期看中国经济的效率会提升。

  我们可以看到,新生动力正露端倪。以IT行业为例,2015年1—11月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高于工业平均水平4.7个百分点。而同期,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完成软件业务收入38217亿元,同比增长亦高达16.2%。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预计,在“二孩”政策拉动消费的作用开始显现、房地产投资开发速度止跌回升、前期积压的固定资产基础性投资项目逐步落实等因素的作用下,2016年下半年中国经济或将迎来一个“U型”回升。(转自微信公众 央视财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