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辟谣网 > 热点关注 正文
网传浙大2014年就业率数据 经济学院暴跌?
2014-08-04 08:52:50  来源: 杭州网   胡信昌  编辑: 谢佳峰

  昨天上午10:00,网友“我说孩子他妈”在19楼教育论坛公布了一组详细的数据:“2014浙大毕业生就业率曝光,看看哪个专业就业率最差”,迅速成为教育领域热帖。

  发帖人称:“不小心得到了这份图表,据说是浙江大学截止到今年4月30日的各大学院的毕业生就业情况统计,特别是对比2013年同期做了分析,想不到经济学院(研究生)就业率跌了整整一半多啊。

  “虽然今年是大学毕业生史上最难就业季,但这是真的吗?刚刚上午看2014浙江高考第二批投档分数线,浙江财经大学分数最高呢。难道是经济类专业毕业生太多了,导致市场饱和了吗?”

  今年的高考录取正在进行,这组数据让很多人不淡定了。

  有网友吐槽:看来还是有点技术性质的专业好找工作啊,以后一定让我家娃学技术类的专业,什么经济管理工商管理的,学出来都太虚了,掌握不了什么实际的技能。

  也有网友说,浙大仅本科升学(继续读研深造)的就有40%,这里本科就业率很多低于30%,所以肯定没算升学的,这里统计的估计是签约的比例。

  网传数据不准确

  昨天下午,快报记者联系上了浙江大学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任陈谷纲老师。陈老师听了网上流传的这个帖子后说:“没看过这个帖子,但是经济学院就业率下降一半以上,其他学院就业率下降很大,这个情况肯定不准确。

  “今年浙大的就业率总体与去年差不多,目前来看,今年就业率下降一两个百分点。”

  陈老师解释:“表格上的数据并不准确。因为各学院统计人员统计就业率时会有差异。比如有的学院负责收集数据的老师勤快一点,更新上报比较及时,而有的学院老师数据更新不一定及时,因此数据会有偏差。2014年就业的数据,最终要看8月底的统计数据。”

  浙大一位老师说:“作为一所全国知名高校,又在江浙这样的发达地区,浙大毕业生的就业不成问题。如果浙大的毕业生找工作都很难了,那大学生就业真的有比较大的问题了。”

  去年,浙大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发布的2013年就业白皮书中,其中提到2013年一半以上的本科毕业生,选择了继续深造。还有数字显示,截至2013年8月31日,浙大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6.89%。本科毕业生就业去向中,各类企业的比例高达84.33%,其余是事业单位、国企、党政机关等。硕士毕业生的就业去向中,仍以各类企业为最高,达69.75%,其余为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医疗卫生单位、科研设计单位、高等教育单位和党政机关等。

  另外,浙江省教育厅上周发布了最新的浙江2014年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截至7月31日,我省2014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4.84%,同比提高0.61个百分点,与去年基本持平。

  经济类专业就业率

  下降没那么厉害

  网传浙大2014年就业率数据,其中特别提到经济学院暴跌一半多。那么其他高校经济类专业就业情况如何?

  浙江工商大学就业处的周翔老师说:“一个学校经济学院就业率下降一半,这种情况不会存在。从浙江工商大学和其他周边学校情况来看,经济大类毕业生就业的情况,与去年相比,有微微下降。

  “这其中的原因有很多,很多用人单位不愿意跟学生直接签订合同,一般要等学生有业绩之后,才签订用人合同,这样可以降低用人成本,这会导致目前统计的就业率下降;一些学生家里条件比较好,找不到好工作,父母支持孩子不急着找工作,等有机会再考公务员、事业单位或者找机会进大公司。这样的学生,也会影响统计数据。总体来说,就业形势还是严峻。”

  而浙江财经大学学生处沈水法老师说,浙财毕业生今年的就业情况,与去年是持平的。

  与就业对应,经济类院校、专业的录取分数线也一路走高。今年,浙大文科分数线679分,理科687分,而浙江财经大学文科分数线655分、理科642分,远高于省内其他学校。在即将填报的三批次院校中,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录取分数也很高。

  浙大陈谷纲老师说:“一个专业就业的好坏,会影响到考生报考的热情。比如,前面的学生毕业了,收入高、赚钱机会多,后面报考人数就多了,也就有了所谓的热门冷门专业。不过这是会变化的,现在金融专业读得人很多,未来也许银行用人岗位就变少了,就业会变得难起来。”

  浙大教授:

  不要忽略学校之间的差异

  网传的这份表格中,浙大其他专业的就业情况怎么样呢?

  今年5月,浙大出了一本书《教授带你逛专业》,集中介绍各专业特点和就业情况。

  比如,网传“就业率下降42.75%的光电信息工程系”,光电信息工程学系王晓萍教授和郑晓东教授介绍,近几年,这一专业有80%的毕业生选择在国内外继续深造。

  网传“下降26.18%的地球科学系”,浙大地球科学系陈汉林教授这样介绍:我们的专业背景宽阔,我们的毕业生非常走俏。60%-70%的本科毕业生会继续深造,包括读研或出国,20%-30%是直接就业。就业的方向,一类是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等大型国企,另一类是政府部门,比如国土资源部门、地质调查局等。

  网传“下降24.62%的生命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的傅承新教授说,很多人觉得生物科学或生物技术的就业在倒数第几位,这其实忽略了学校之间的差异。包括浙大在内的985院校,这个专业就业情况很好。浙大这个专业的毕业生,60%—70%继续深造,其余的选择就业。都市快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