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辟谣网 > 辟谣新闻 正文
用“铁打的事实”战胜“流水的谣言”
2015-05-07 14:51:51  来源: 人民网   崔伟  编辑: 石潇俊

  和平的年代里,我们不再需要流血牺牲,但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忘记勇于献身的精神;安定的环境中,我们不再需要艰苦抗争,但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失去顽强坚定的意志。

  最近一段时间,革命先烈再度成为社会议论中的焦点问题,在诸位“真相帝”看来,那些脍炙人口革命先烈的故事都是不合情理的:黄继光以血肉之躯堵敌人枪眼,不符合“常识”;邱少云烈火焚身却纹丝不动,违背了“常识”……似乎在他们眼中,只有“常识”才最“靠谱”,而真实情况究竟如何已然不重要。

  只懂得用“常识”来看待世界的人,其眼中也就必然会有诸多的“不可能”、“怎么会”了。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史,就一部不符合某些人“常识”的历史:毛泽东同志牺牲了六位至亲之人却还要坚持革命,在贪图安逸者看来,是不符合“常识”的;周恩来同志在少年时便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在胸无大志者看来,是不符合“常识”的;澎湃同志放弃了家中富足的生活条件而为革命献出了生命,在奢靡享受者看来,是不符合“常识”的;杨靖宇同志在冰天雪地完全断粮五天五夜的条件下与敌人战斗,在贪生怕死者看来,是不符合“常识”的……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意志的能量是巨大的。人在精神与意志的支撑下,甚至可以超越生死,更不要说一般的“生理学常识”了,古今中外,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裴里庇第斯为了传达胜利的消息一口气跑了42.193公里,当说出“我们胜利了”之后便倒地身亡,因此才有了马拉松赛事;“中国好司机”吴斌被铁片刺入腹中后,强忍肝脏破裂的疼痛将车停稳,因此才拯救了一车人的性命……

  历史是需要敬畏的,事实是需要尊重的,对于质疑者来讲,只有秉持这样的态度才能得到科学的结果。然而当今社会上有一些人以娱乐的心态、猎奇的心理、险恶的用心,大肆抹黑历史事实,恶意诽谤英雄人物,刻意混淆是非曲直……在这些人眼中,历史就如同一个“小姑娘”,可以按自己的思路任意梳妆打扮;又如同一块“橡皮泥”,可以捏合成任何自己想要的形状。这种缺乏最基本求索精神的人,是必然要与事实渐行渐远的。

  打着“解构”、“揭秘”的幌子来制造滔天洪水般的谣言,这不是第一次,也未必是最后一次。磨灭英雄事迹、否定先烈付出,这是国家的不幸、是民族的悲哀。罔顾历史事实而肆意歪曲历史,这是历史虚无主义者的一贯伎俩;谎言说上一千遍就成了真理,这是历史虚无主义者的不二信条。“欲灭其国,先亡其史。”毫无顾忌地改写历史,动摇的是国家的主流意识和核心价值,瓦解的是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葬送的是社会主义建设的大好局面。

  互联网的快速普及,让人们的言论空间得到极大的拓展;而互联网的“虚拟性”,更让一些别有用心者可以大放厥词而不用担负任何法律责任。据统计,截至去年底,中国的网民规模已达6.49亿。对于年轻群体来讲,网络俨然已经成为获取信息的主渠道,因此,如果想辨清谣言、正人视听,就必须打好互联网时代的思想宣传之战。

  总有一种精神,激励中华民族在荆棘载途中不断前行;总有一种意志,支撑华夏儿女在艰难险阻中生生不息。光辉的历史,需要我们去牢记;崇高的气节,需要我们去传承。只有这样,才是对民族负责,才是对时代负责,才是对子孙后代负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