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潮新闻 >  辟谣网 > 辟谣新闻 正文
宁夏警方公布5起打击谣言典型案例
2024-01-31 10:09:22 来源: 宁夏辟谣 编辑: 周若耶

  为有效净化网络环境,公安部决定将2024年作为“打击整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年。宁夏公安机关快速反应、迅速行动,依法严厉打击网络谣言。1月25日,宁夏公安厅网安总队公布5起典型案例。

 案例一

  杨某某编造“交通事故致人死亡”谣言案

  1月7日,网民杨某某在某视频平台发布交通事故致一人死亡的视频,造成恶劣影响。经查,杨某某为博流量,虚构事实发布谣言,引发平台舆论关注。目前,吴忠警方已依法对杨某某予以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二

  马某某发布涉医负面谣言案

  1月9日,网民马某某在某视频平台发布视频称“我被医院开除了,原因是我在医院开会上说,决不能让病人做不必要的检查,所以被开除,因为每个家庭赚钱都不容易”。经核实,相关内容系谣言,网民马某某无医疗系统工作经历。目前,中卫警方已依法对马某某予以罚款200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三

  樊某某涉警负面谣言案

  1月15日,网民樊某某在某视频平台直播称“海原县关庄乡有人冒充警察骗取村民30万”。经查,相关内容为蓄意编造。目前,中卫警方已依法对樊某某予以罚款200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四

  王某甲等4人摆拍并发布“虚假送礼”谣言案

  1月18日,网民王某甲、王某乙在某视频平台先后发布“给领导送‘华子’办事就是快”的视频,造成恶劣影响。经查,为博流量,王某甲、王某乙、马某某、喜某某4人故意编造低俗视频,摆拍后发布到平台。目前,石嘴山警方依法对王某甲、王某乙予以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依法对马某某、喜某某予以罚款300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五

  陈某编造“某小区杀媳妇跟情夫,然后自杀”谣言案

  2023年12月27日,陈某因在某视频平台先后发布“某小区有人杀了他媳妇跟情夫,然后自杀”的视频,造成恶劣影响。经查,陈某因道听途说、出于好奇在网上发布低俗信息。鉴于陈某主观恶意不大,情节轻微,认错态度较好,石嘴山警方依法对陈某进行批评教育。

  宁夏网警提醒,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广大网民在网上发布信息、言论,应遵守法律法规,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共建清朗网络空间。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潮新闻"或电头为"潮新闻"的稿件,均为潮新闻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潮新闻",并保留"潮新闻"的电头。

@潮新闻版权所有

潮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