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潮新闻 >  辟谣网 > 辟谣新闻 正文
航班“退改签”诈骗频发,如何辨别此类骗局?
2024-01-30 10:56:19 来源: 上海网络辟谣 编辑: 孔依群

春节将至,返乡探亲迎来高峰,不少旅客会选择乘坐飞机出行,并提前购买机票。打着“退改签”旗号的诈骗,近期也频频出现。有多位消费者反映称,自己预订机票后,接到“因航班取消,要帮旅客办理延误保险理赔”的电话。交流过程中,对方自称是航空公司或者民航局的工作人员,能准确说出旅客的身份证、航班号等信息,使得不少旅客信以为真,并按照对方的提示进行操作。最终,不仅收不到延误理赔,账户里的钱也被洗劫一空。究竟是哪个环节有疏漏,导致信息泄露?消费者该如何辨别此类骗局?


李女士(化名)订了去年12月28日南方航空从义乌飞沈阳的航班。出发前一天,她接到自称航空公司客服人员的电话,对方称航班因故取消,需要改签或退票,可以帮李女士申请300元的赔偿金。


按照提示,李女士去支付宝上点击收款,在输入对方提供的序号后,显示付款账户名称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商旅服务有限公司”。李女士并未开通向企业收款的权限,无法收款。随后,所谓的“客服”就让她通过登录网页收款。

微信图片_20240130105433.jpg


买的是南航的机票,对方提供的假网址是国航的网页,当时的情境下,李女士也没看出问题。在客服的指导下,她输入了自己一张储蓄卡的信息,但储蓄卡内并没有余额。客服以操作失败无法转账为由让李女士更换银行卡。情急之下,李女士使用了一张信用卡。很快,单日限额5000元的信用卡就被盗刷,此时,李女士才发现自己上当受骗。

微信图片_20240130105438.jpg

假网页


记者搜索发现,最近一段时间,江苏、浙江、辽宁、江西等地的多位旅客都遭遇了类似的骗局,被骗金额从几千元到数万元不等。除了冒充航空公司工作人员,还有人假冒民航局的工作人员。

微信图片_20240130105441.jpg

假冒民航局工作人员


从公安机关提供的案例来看,被骗旅客有些是从第三方平台订票,也有直接在航空公司官网购买机票。这些准确的个人航班信息,是从哪里泄漏出去的?记者昨天(1月27日)拨通了多家航空公司的客服电话。客服表示,公司不会主动泄露任何旅客信息,但也无法得知旅客信息是如何被获取的。


东北大学软件学院信息安全系教授徐剑表示,消费者在购买机票的过程中,手机、第三方平台、航空公司都有泄漏信息的可能性,“订票的平台有可能存在管理不当的问题,比方说一些后台的工作人员,他可能有意或无意把你的信息泄漏出去。另外,我们个人的手机上也可能存在不小心安一些病毒程序、木马程序,也会造成信息泄漏,这样的概率不是太高。当然也不排除一些航空公司,它也存在这种管理的漏洞,或者是存在一些系统上的漏洞。”


IT法律专家赵占领表示,除了报警之外,消费者如果要通过民事诉讼去维权索赔,非常困难。他建议,检察机关可以提起公益诉讼。


公安机关提示,消费者要提高警惕,不点击陌生链接、不下载陌生软件、不在引导下泄漏重要密码。如果对方开口就称可以进行赔付,并要求下载App,基本可以判断为骗局;如果被告知需“退改签”,一定要通过航司和平台官网等官方渠道核实航班信息;同时,千万不要按照对方要求进行屏幕共享协助操作,更不能在陌生网站随意输入自己的银行卡账号密码、验证码等涉及财产安全的重要信息。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潮新闻"或电头为"潮新闻"的稿件,均为潮新闻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潮新闻",并保留"潮新闻"的电头。

@潮新闻版权所有

潮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