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潮新闻 >  辟谣网 > 辟谣新闻 正文
#捉谣记#穿着“非日常服饰”禁止进入地铁?上海地铁回应潮新闻
2024-01-12 15:25:41 来源: 潮新闻 编辑: 周若耶

今天(1月12日),一则“上海地铁明确非日常服饰进站会阻拦”的消息冲上了上海同城热搜榜单第一。

近日的上海同城热搜榜单

潮新闻记者了解到,事情的起因是,1月7日,一名身着动漫服饰、戴着帽子和紫色假发的女孩被地铁安检员要求在进站前取下一些饰品,后者因饰品重新穿戴特别耗时,一开始并不愿意取下。随后,安检员把民警叫了过来,核验了女孩的身份。此事在网上引起了热议。

安检员把女孩拦下(图源:“头条新闻”微博)

上海地铁在11日回复相关媒体采访时提到,cosplay制服是可以进站的,但是非日常服饰进站,安检人员会进行阻拦并呼叫民警,由民警到现场进行身份核查。

女孩介绍自己装扮的是哪位角色(图源:“头条新闻”微博)

那么,何为“非正常服饰”?记者就此致电询问上海地铁。

后者回应称,是否为“非日常服饰”地铁民警会作出判断。上海轨交警方则表示,关于市民乘坐地铁的规范,以上海地铁发布的信息为准。

根据上海当地媒体报道,上海地铁工作人员对于7日当天事件的回应是,上海地铁并未明文规定奇装异服者不能乘坐地铁,但是呼吁乘客文明乘车,以不妨碍公共安全和公共秩序为前提,避免引起其他乘客聚集和围观,影响现场的乘车秩序。

北京市浩天(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管理人汤茹珺表示,《上海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对乘客作出了文明乘车的规定,但此守则并非法律强制性规定。

“地铁部门的声明是考虑到地铁车厢内曾出现过一些乘客穿着鬼怪等角色装扮给其他乘客带来了不适和恐慌。从公众安全角度来说,民警的劝阻行为没有超出工作范畴。一个人可以选择在家、在合适的场合穿任何想穿的衣服,但一旦到了公共场合就需要注意以不侵犯他人舒适为限度,否则会造成公共秩序的紊乱。事实上,近现代法治正是通过维护秩序的方式来保障公民最大程度的自由。”她说道。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潮新闻"或电头为"潮新闻"的稿件,均为潮新闻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潮新闻",并保留"潮新闻"的电头。

@潮新闻版权所有

潮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