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潮新闻 >  辟谣网 > 辟谣新闻 正文
制造抢盐恐慌!当地警方:已抓获
2023-08-26 21:31:31 来源: 北京日报 编辑: 周若耶

  受到日本排放核污水事件影响,国内多地掀起囤盐潮,部分商家利用市民的从众心理,推波助澜,发布虚假信息扩大社会恐慌情绪,以达到其个人目的。

  8月25日,西安未央警方接到群众举报,称有人通过社交群发布"为啥都来抢盐,今天日本正式排放核污水污染整个海洋,大海被污染海盐就不能吃,囤盐啦,肯定要涨价啦"等信息,引发群众争先购盐。

  接到举报后,未央警方迅速将涉嫌散布谣言信息的刘某抓获归案。

  经查,刘某为西安市某生鲜店铺老板,为提高店铺销售额,其利用日本向大海排放核污水事件热点,在多个社交群内发布不实信息诱导不明真相群众接龙购盐,短短数个小时,就有上百名群成员接龙排队购盐,严重扰乱市民正常生活秩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之相关规定,西安未央警方依法对刘某予以行政处罚。

  关于食盐抢购现象,目前多方发声,呼吁“不必抢盐屯盐”。

  陕西盐业公司提醒,陕西省食盐储备供应充足,食盐质量安全可靠,食盐高效统筹配送,市民无需恐慌,不必盲目跟风抢盐,坚决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此前,中盐集团发布声明称,食盐储备供应充足,请社会各界理性消费,不要盲目抢购。

  此外,还有网络传言称“含碘盐可预防核辐射”。对此,8月25日,北京疾控发文称,“想通过食用含碘盐防核辐射,不可取!”

  北京疾控表示,在核污染事故中当人体摄入放射性碘后,主要蓄积在甲状腺内,发生初期保护甲状腺需要1次摄入“稳定碘”100毫克,相当于1次摄入3-5千克食用碘盐。《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中明确提出“成年人每天摄入食盐不超过5克”,如果过量摄入,会对人体各个脏器造成严重的负担,会诱发或加重心脑血管疾病以及慢性肾病,严重者可能造成脱水,甚至死亡。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潮新闻"或电头为"潮新闻"的稿件,均为潮新闻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潮新闻",并保留"潮新闻"的电头。

@潮新闻版权所有

潮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