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潮新闻 >  辟谣网 > 辟谣新闻 正文
#捉谣记#家附近超市的海盐都被买空了?业内人士:抢盐囤盐没必要
2023-08-24 21:35:09 来源: 潮新闻 编辑: 周若耶

“我妈让我爸去买了十几包盐”“一路走来,碰到好些老爷爷老奶奶手里拎的全是盐”“上一次囤的盐大家都吃完了吗?”8月24日,福岛第一核电站启动核污染水排海。同时,囤盐、抢盐的消息也在国内社交媒体上蔓延。核污染水排海会对我国盐业生产和供应产生影响吗?抢盐囤盐有必要吗?对此,潮新闻记者进行了采访。

补货.jpg

一生活超市店员正在补货

下午4时左右,在杭州市拱墅区屏风街上的一家生活超市,潮新闻记者遇到了正好前来选购食盐的汪女士,她一次性购买了20包未加碘海盐。汪女士说,自己已经逛了好几家超市,都只剩加碘盐,好不容易在这家店里找到想买的海盐。“(出来买盐)很大程度上还是受到日本排放核污染水的影响”汪女士表示,“反正平时一直要吃盐,且盐的保质期也不短,所以就多买几包。”

售空.jpg

一联华超市货架上某款未加碘海盐已售罄

距离该生活超市不远的一家联华超市内,正如汪女士说,她想要购买的海盐已经无货。货架上可选的还有加碘盐以及价格较高的未加碘竹盐等。

“今天前来买盐的人确实比往常多。”超市收银员向潮新闻记者表示,但她自己并不担心,“国家实行食盐专营管理,供货情况应该不会出现太大的波动。”

今天下午,潮新闻记者还致电了盒马鲜生景昙路店。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店里的食用盐几乎售罄。此外,记者以体育场路附近定位搜索永辉生活、叮咚买菜等多个生活类购物配送平台上的“食盐”关键词时发现,一些日常消费的食盐均已显示无货。

抢盐囤盐有必要吗?对此,潮新闻记者采访了浙江省省级食盐专营企业、浙江省盐业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浙江省食盐库存储备充足,民众无需抢盐。“浙江省各类食用盐储备量约16万吨,可百分百覆盖全省各行政区域,保障当地及时响应应急供应。”

盐业从业者徐先生也向潮新闻记者表示,不建议消费者抢盐、囤盐。“日本核污染水排海后,我们公司已经关注并着手研究这一情况。”徐先生称,“目前市面上的产品都是安全的,至于此后核污染水扩散产生的影响还需要具体评估,如果真的收到影响,行业也会及时对生产做出调整。”

据了解,食盐有很多不同的分类方法,按照原料来源,食盐可以分为四大类,即海盐、湖盐、井盐和岩盐/矿盐。徐先生表示,中国的盐产量肯定能满足大家的需求,哪怕没有海盐也够用。至于除了海盐以外的其他类盐是否会在未来受到海洋中核污染水的间接影响,还需要经过后续的科学求证,目前还处于未知状态。

据媒体报道,中国盐业协会执行理事长王小青今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国家有严格的食品安全规定,国内的产盐量也满足需求,所以不建议民众囤盐。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潮新闻"或电头为"潮新闻"的稿件,均为潮新闻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潮新闻",并保留"潮新闻"的电头。

@潮新闻版权所有

潮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