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潮新闻 >  辟谣网 > 食药安全 正文
绝经真的越晚越好? 关于女性健康的谣言你知道几个
2024-03-08 11:24:37 来源: 科学辟谣 编辑: 周若耶

流言

  在网上流传着很多关于女性的所谓“健康知识”,比如“绝经是越晚越好”“女性一生只有 400 颗卵子”;有的则打着为女性健康着想的旗号,比如“卵巢需要按摩保养”......这些都靠谱吗?

  分析

  今天是 3 月 8 日,也是国际劳动妇女节,全称“联合国妇女权益和国际和平日”。我们为女性准备了一份有关健康的谣言榜单,一起来看看吧!

  绝经是越晚越好?

  先说答案:当然不是,女性在正常的年龄段绝经,才是最健康、最自然的。如果超过 55 岁还没有绝经,千万不要觉得是自己老得慢,反而要警惕晚发绝经。

  女性绝经年龄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包括遗传、族群、吸烟和生育史等。女性的绝经年龄大多在 48-50 岁左右,其中美国自然绝经的中位年龄是 51.4 岁,而中国是 48.5 岁。但并不是所有人都符合这个时间段的,轻微的提前和延后并不一定是有问题的。

  晚发绝经的女性,雌激素在体内维持较高水平的时间更长,更需要特别关注与激素相关的器官发生肿瘤,比如子宫内膜,卵巢,乳腺等良恶性病变。

  女性一生只有 400 颗卵子?

  其实,这是不准确的。女性体内的卵子储备数量,比很多人想象得多。当女性还是子宫中五个月大的胎儿时,体内的原始卵泡数量就已经达到了 700 万颗,虽然这个数字会随着年龄增长而不断下降,但当女性进入青春期,10 岁-15 岁时,原始卵泡的数量还是会维持在 30 万-40 万颗之间。

  每个月经期间,卵巢会从中选择 10-15 颗原始卵泡,将其培育为腔卵泡,最终,只有一个(偶尔可能有两个或者多个,但概率很低)会变为成熟卵子。若它没有和精子结合,就会被身体吸收,此时为了孕育受精卵而增厚但最终没有用武之地的子宫内膜就会发生剥脱,从而出现月经来潮。

  只要卵巢功能正常,女性就会在每一个月经周期内排出一颗卵子,并且出现规律的月经来潮。

  真正让女性终止排卵的,不是卵子储备数量不够了,而是随着年龄增长导致的卵巢老化,这和人体其他器官、组织的衰老一样,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而不是因为月经周期短、排卵过多导致卵巢早衰。很多营销号说的“卵子排完了所以卵巢退休了”,不过是因果倒置。

  女性的卵巢需要按摩保养?

  一些美容院和私人会所会宣称女性卵巢需要按摩保养。其实,不管是卵巢按摩还是卵巢保养都无法使我们青春永驻、返老还童。

  女性的卵巢主要作用为排卵、分泌雌孕激素,这两个作用帮助女性生育,同时维持女性的生理功能。女性的卵巢功能在青春期时开始启动,在绝经期时开始衰竭,这个过程大概持续 30-40 年时间。女性在 35 岁以后,卵巢功能会出现逐渐下降,直至在 50 岁左右完全衰竭(具体时间因人而异),这个过程会有曲折波动,但是却无法完全逆转。

  所以,即使女性进行所谓的卵巢按摩、卵巢保养,也无法更改卵巢功能逐渐下降的事实,也不能缓解这一过程,相反,不规范的局部按摩,还可能导致卵巢黄体囊肿破裂或者扭转。另外,如果按摩过程中加用一些含激素的药物(比如某些精油成分),可能还会增加女性月经异常、子宫内膜癌、乳腺癌等风险。

  女性同房的次数越多

  私处的颜色就会越黑?

  这个说法纯属谣言。女性私密部位的颜色,受到很多因素影响。我们皮肤的颜色,主要受到局部黑色素细胞的影响,局部的黑色素细胞越多,那么皮肤就可能越黑。人体的黑色素细胞分布并不均匀,比较遗憾的是,会阴部位的皮肤黑色素细胞分布往往更高。

  所以,无论是男还是女,私处部位的皮肤都比身体其他部位的颜色要深一些,而具体的颜色深度,又和个体差异有很大关系,比如遗传等(就是说有的人天生就是比别的人黑)。

  另外,外阴阴道局部反复的阴道炎症、使用碱性液体长期清洗外阴、局部的皮肤病变以及是否生育过、是否存在内分泌紊乱等也会影响外阴局部的皮肤颜色,即使是从来没有过性生活的女性,也可能私处局部偏黑,这并不能说明什么。

  只有性生活,才会导致女性黄体破裂?

  对黄体破裂患者的私德进行污名化的行为,不仅不道德,而且是不科学的。

  外力只是风险因素的一种,临床上很多黄体破裂发生在日常体育锻炼中,更有一些人只是一起身、一扭腰,甚至静坐不动时,突然就发生了黄体破裂。

  不过,多数人的黄体都是能正常“寿终正寝”的,所以黄体破裂的绝对风险本身并不高,大家不用为此担忧焦虑。其次,运动的整体健康收益很高,不仅有缓解经前期不适、减轻痛经等“利好月经”的功能,还在维持身体健康、精神健康方面有多种积极效应。如果因为害怕黄体破裂而停止锻炼,其实并不划算。

  所以,如果没有不适症状,月经中后期没必要特意停止运动。但如果月经中后期出现了腹部坠胀、隐痛等不适,谨慎起见还是要降低运动强度或者暂停运动。万一有剧烈腹痛不要强忍,尽快去医院就诊。

  结论

  以上种种,要么是对女性的生理认识不足带来了误解,要么是对女性的恶意揣测和污名化,这些都会对女性产生困扰,请不要再传播这些谣言了。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潮新闻"或电头为"潮新闻"的稿件,均为潮新闻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潮新闻",并保留"潮新闻"的电头。

@潮新闻版权所有

潮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