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潮新闻 >  辟谣网 > 食药安全 正文
这些食物吃了,皮肤会变黑?真正会让你“变色”可能是它们!
2024-02-28 10:38:19 来源: 科学辟谣平台 编辑: 周若耶

  大多数人都希望自己皮肤白嫩,毕竟“一白遮三丑”。网络上流传的美白小妙招层出不穷,为了能让自己变白,很多人可谓费尽了心思,只要是听说了哪种食物能美白,那必须买回来狂炫。

  真有吃了就能美白的食物吗?还听说有的食物会越吃越黑,搞得大家一口都不敢吃,这也是真的吗?

  这篇文章我们就来揭秘“美白or美黑”食物的真真假假,最后再告诉大家真正会让你皮肤“变色”的食物都有啥。

  传说中的美白食物,有用吗?

  民间流传吃了能美白的食物,盘点起来还真不少。比如牛奶、西红柿、柠檬水、石榴、蓝莓……其实,吃它们对美白作用不大。

  · 牛奶:牛奶的乳白色外观,给人的感觉就很“美白”,这种“以形补形”的想法是不科学的。牛奶的主要成分是水、蛋白质、脂肪、钙等,它们对美白都没啥特殊作用,即便是每天用牛奶洗脸、泡牛奶浴,也不会美白。

  · 西红柿、柠檬水、石榴、蓝莓:传言中,吃它们能美白的理由都是一样的,就是认为它们都富含维生素 C。

  酪氨酸酶是在黑色素的生成中非常关键,维生素 C 理论上能抑制酪氨酸酶的活性,抑制黑色素的形成,也就起到了所谓的美白效果。

  不过,理论归理论,食物中的维生素 C 真正能发挥这个作用微乎其微,针对外用的情况下可能会有些作用,并不能说明吃了富含维生素 C 的食物也能美白。

  再说了,西红柿、柠檬水、石榴、蓝莓它们的维生素 C 含量本身也不高,西红柿、石榴的维生素 C 含量分别仅为 14mg/100g、8mg/100g,蓝莓的维生素 C 含量一般在 10~34mg/100g,它们都比不上我们平时吃的草莓、葡萄柚、猕猴桃等水果维生素 C 含量高。至于柠檬水,虽然口感较酸,但维生素 C 含量很低,可能都不到 10mg/100g。

  总的来说,肤色与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关系密切,并不是吃哪种食物就能改变的,靠吃某些食物就想美白,真的不靠谱。

  真的有食物,吃了会变黑?

  1 光敏食物

  一些过于追求皮肤美白的小伙伴不仅会多吃所谓的“美白食物”,还会刻意避开芹菜、香菜、茴香、苋菜等据说会“让皮肤变黑”的食物。

  这是因为,传言说:这些植物中含有呋喃香豆素,属于感光食物,吃了以后再晒太阳会让人皮肤变黑。

  呋喃香豆素被认为是引起植物日光性皮炎的常见化合物,它是一类具有光毒性的植物天然成分,主要存在于芸香科(如柑橘类水果)和伞形科(如欧防风、欧芹、芹菜、胡萝卜)植物中,新鲜欧芹、葡萄柚汁、葡萄柚、酸橙汁、酸橙和柠檬汁含有高浓度的呋喃香豆素。当人们摄入或皮肤接触含有呋喃香豆素的植物,均可使呋喃香豆素被吸收,进入血液、皮肤中。

  当皮肤接触呋喃香豆素化合物并经长波紫外线(UVA)辐射后,光感物质会破坏细胞膜和细胞 DNA,导致细胞死亡和表皮损伤,产生非免疫介导的炎症反应。主要表现为皮肤出现红斑、水疱、表皮坏死,以及炎症后的色素沉着,也就是理论上会变黑。

  不过我们正常饮食吃的量,大可不必担心会导致皮肤变黑。有人对此进行了研究,招募了4名志愿者,进行实验。

  志愿者在短时间内吃 300 克芹菜根,吃完后 2 小时进行 UVA 照射 10 分钟,并没有观察到皮肤的任何反应。

  结合后续实验推算下来,健康人需要在短时间吃 2 斤左右的芹菜根才会产生光毒作用。按照我们正常的饮食习惯,吃芹菜根和其他传统蔬菜,并不会导致光毒性损伤,这方面没必要担心。

  另外,和吃含有呋喃香豆素的食物相比,皮肤接触这类食物后再直接暴晒倒是可能会变黑,甚至会出现红斑、水疱或大疱。

  2 酱油

  除了这些感光食物之外,酱油也被很多爱美的小伙伴在饮食中 pass 掉了,理由是:酱油颜色偏黑,所以吃了也会导致皮肤变黑。这说法可不靠谱!

  酱油中的这些黑色成分并不会导致皮肤变黑,因为它们进入消化道后就会被分解掉,并不会沉积到皮肤表面影响皮肤的颜色。何况咱们平时也不喝酱油,只是做菜放一点来调味,完全不用担心。

  其实,不用担心吃什么会变黑,要想皮肤不变黑,做好防晒才最关键。

  真正会让你“变色”的食物是它们!

  虽然吃的食物并不能让我们的皮肤“美白”或“变黑”,但有些食物却能让人皮肤变黄或变橙红,那就是含类胡萝卜素的食物。

  胡萝卜、砂糖橘、木瓜、芒果、南瓜、苦苣等食物富含 β-胡萝卜素,这种成分可以在体内转化为维生素 A,对我们的眼睛和皮肤健康有益。

  但如果短时间内狂吃,在一段时间内摄入过多的 β-胡萝卜素,就会导致过量的胡萝卜素进入体内,身体一时代谢不掉,会沉积在皮肤里把皮肤染黄,出现“高胡萝卜素血症”。

  番茄酱、番茄汁、番石榴、西瓜、葡萄柚等富含番茄红素,也属于类胡萝卜素的一种,具有较强的抗氧化能力。但如果长期大量摄入富含番茄红素的食物,可能会导致番茄红素血症,表现为皮肤橙染,变成黄色、橙色。

  虽然这两类食物吃得多会导致皮肤变色,但这只是暂时的,对健康也没有危害。只要停止摄入富含胡萝卜素、番茄红素的食物一周左右的时间,皮肤就会慢慢变回原来的颜色,平时多喝水也能加快代谢。

  结论

  靠吃吃喝喝并不能让自己皮肤变白,也不用担心吃啥会导致皮肤变黑,但富含类胡萝卜素的食物不要一次吃太多,比如砂糖橘,否则真的会让你变黄。

  要想皮肤不变黑,最关键的还是要做好防晒。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潮新闻"或电头为"潮新闻"的稿件,均为潮新闻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潮新闻",并保留"潮新闻"的电头。

@潮新闻版权所有

潮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