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潮新闻 >  辟谣网 > 食药安全 正文
为什么感觉今年的蚊子变少了?因为高温天气吗?真相是……
2023-07-26 21:51:06 来源: 健康时报 编辑: 周若耶

  不少人感觉今年的蚊子变少了,不像以前夏天那么“挨叮”,还说蚊子都被“热死”了,这是真的吗?实际上,有些地方今夏的蚊子比以往还要多!

  北京:

  据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有害生物防制所对全市蚊虫密度的监测,从监测结果来看,今年蚊虫密度相比去年同期其实是明显增加而非减少。

  特别是今年六月初,北京经历了多次降水,造成有利于蚊子繁殖的环境条件。

  上海:

  上海市疾控中心病媒生物防治科负责人、主任医师刘洪霞表示,“根据上海的监测结果来看,今年三月到六月,蚊虫密度和往年比是有所上升的,而且六月份和五月份相比,蚊虫密度上升的幅度还是较大的。”

  查阅2023全国蚊子预报地图发现,西藏、广东、贵州、湖南等地近期开始进入蚊虫较多季节。

张玉杰 摄

  为什么感觉蚊子变少了?

  其实是蚊子“变懒了”

  近期部分市民感觉到今年蚊虫少了原因其实是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被蚊子叮咬的几率降低了,但这并不意味着蚊虫密度的下降。出现这种现象是因为在温度比较高的时候,特别是超出蚊虫适合活动的温度条件时,就会出现“蚊虫叮咬减少”的现象。

  一般来说,蚊虫活动和叮咬比较活跃的区域是20℃~35℃,超出这个温度范畴,温度过高或过低,蚊虫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和限制,其活跃性会明显下降,致使蚊虫叮咬人群的频率也会相应下降。

  刘洪霞医生表示,大家觉得蚊子变少了,第一个原因可能是当地降水偏少,气温又比较高,导致易孳生蚊虫的水体较少,由于蚊虫孳生离不开水体,积水的变少导致蚊虫数量减少,同时高温也可能影响了蚊虫的活动力。也就是说蚊子“变懒了”。其次,因为天气太热,人们外出活动时间少了,或者外出活动时间正好避开蚊虫一天中的活动高峰,所以可能会有蚊虫变少的感受。

  如果高温的天气条件一解除,较高密度的蚊虫仍会对人形成一定的叮咬骚扰的危害。大家仍需要做好防蚊工作。

  这种蚊子要特别当心

  发烧头疼及时就医

  刘红霞医生特别提醒,暑期出境旅游的人增多,当前东南亚、南美洲等多个地区登革热处于较高流行,外出做好防蚊措施,回国后密切关注身体变化。

  防蚊虫叮咬,记得做好这些事:

  1.可以通过常洗澡、少用香水来减少蚊虫叮咬。

  2.户外运动的时候,尽量穿一些浅色、宽松的长衣长袖衣服,夏天外出活动还要穿袜子防止蚊虫叮咬。

  3.白天在绿化地带或者森林中活动时,可以在暴露皮肤上涂抹驱避剂防止蚊虫叮咬。

  4.如果被蚊虫叮咬了,不要去抓挠,防止引起皮肤感染,可以涂抹止痒用品缓解。

  5.如果前往蚊媒传染病流行(登革热、疟疾、寨卡病毒病等)地区旅行,必须采取防蚊措施,比如穿长袖衣服、暴露部位涂抹驱蚊剂等。一旦身体不适,出现发热、头疼、关节痛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告知接诊医生旅游史和蚊虫叮咬史。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潮新闻"或电头为"潮新闻"的稿件,均为潮新闻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潮新闻",并保留"潮新闻"的电头。

@潮新闻版权所有

潮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