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潮新闻 >  辟谣网 > 食药安全 正文
#捉谣记#吃不甜的水果也会变胖?夏天健康吃水果注意这几点
2023-07-26 14:31:10 来源: 潮新闻 编辑: 孔依群

  夏天上市的水果种类繁多,甜甜的水果让人心情好,但有时候糖分超标,又会成为甜蜜的负担。一些期望身材苗条的姑娘,就会选那些不甜的水果吃,但是,往体重秤上一站,怎么还是长肉了?

  关于水果要怎么吃,昨天,健康热搜榜里关注度很高,为什么吃了不甜的水果也会长胖啊?水果究竟怎么吃才不胖呢?潮新闻记者帮大家请教了浙江省中山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徐英英。

  首先,我们来回答有些不甜的水果,为什么反而是“热量炸弹”?

  这里,我们要清楚一个概念,含糖量高并不代表味道甜。

  徐主任解释,水果中常见的糖包括果糖、葡萄糖、蔗糖,从甜度来说,果糖完胜后两种,同样含糖量的水果,果糖多,吃起来就更甜。也就是说,那些不甜的水果,只是果糖含量少,真实的含糖量可不低。比如,山楂,明明吃起来酸酸的,含糖量却很高,但山楂能扩张血管、降血脂、改善心肌功能,预防冠状动脉硬化。

  “此外,水果中除了含糖,还有其他很多成分,维生素、矿物质、纤维、脂肪等等。特别是脂肪,这可是长胖高手,有些吃起来不甜的水果,比如榴莲、牛油果,尤其是牛油果,里面吃起来口感有油油沙沙的感觉,其实脂肪含量超高,热量堪比炸鸡,吃的时候要适当控制量。”

  徐英英主任给大家梳理了几样吃起来可能不太甜,但是含糖量并不低,或是脂肪含量很高的水果,平常购买时要注意避开——山竹、石榴、牛油果、百香果、椰子肉。而苹果、西柚、火龙果对体重影响不大,也就是说一般不会增肥。

  日常怎么吃水果才是健康的?

  徐主任建议,首先要遵循总量平衡,均衡饮食。除了吃水果,还要吃碳水、蛋白质等,有时候水果吃多了,那么米饭就要控制,也不要进食过多高脂肪的食物,比如动物内脏、油炸食品、奶油制品。 

  “一般情况下,身体健康的普通人,吃水果相对限制不严格,但是,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控制种类和量,要选择糖分较低的水果,优选黄瓜、小西红柿;其次,是苹果、西柚、火龙果这些纤维素含量高的水果,升糖指数和血糖负荷没有那么高。”徐英英特别提醒,糖尿病患者吃水果要分时段,最好在两餐中间或者餐前吃,吃完水果后要减少主食摄入,还要加强运动,把多余的能量消耗掉,控制血糖平衡。

  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的建议,健康成年人每天摄入200~350克水果比较适宜。一个中等大小的苹果去核约200克,一个猕猴桃去皮约100克,一根香蕉去皮后约120克。建议每日选择两三个品种合理搭配,使得营养互补,无污染、无公害、无二次加工的新鲜品种最好。

  天气越来越热,酷暑时哪些水果消暑又养生?中医对吃水果有什么讲究?

  徐英英主任建议,进食水果要顺应四季变化,夏季在中医学上属“火”,适合吃一些寒性水果,比如,香蕉、雪梨、火龙果、猕猴桃、山竹、木瓜、橙子,还有最佳消暑利器西瓜。

  “西瓜含水分较多,润喉生津、消暑解渴,当仁不让。榴莲、荔枝这类偏热性的水果,夏天就要少吃了。”最后要提醒的是,吃水果虽好,但必须要适量,不要一次食用过多,尤其是体质虚寒者千万别贪嘴。同时要注意必须吃新鲜的水果!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潮新闻"或电头为"潮新闻"的稿件,均为潮新闻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潮新闻",并保留"潮新闻"的电头。

@潮新闻版权所有

潮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