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潮新闻 >  辟谣网 > 食药安全 正文
这些防蚊“偏方”“法宝”都不靠谱
2023-07-19 21:38:29 来源: 上海网络辟谣 编辑: 周若耶

  上海市病媒生物监测最新结果显示,出梅后,上海气温大幅升高,降水增多,蚊蝇繁殖加快,蚊虫密度将达到全年高峰。监测还发现,能传播登革热等传染病的白纹伊蚊数量也呈逐步上升趋势。

  蚊虫大肆出现,不少网络热传的“防蚊诀窍”却不靠谱。

  蚊子更爱O型血?不,更喜欢这些人

  对于“蚊子喜欢哪些人”这个话题,网络上一直热度很高。一群人在一起,为什么有人多了好几个蚊子块,有人却一点也不“招”蚊子呢?

  较为流传的说法是蚊子偏爱O型血的人。可是,这一结论并没有足够的研究支撑。因为目前关于血型和蚊子叮咬的研究较为粗浅,存在样本量不够大、各血型人数相差大、变量多等问题。简单来说,不同血型可细分成不同类型、不同种类的蚊子与血型的关系也不一致,所以无法给出定论。

  不过,现有的科学研究确实发现蚊子有偏爱的人群,中国疾控中心近日指出,4类人易“招”蚊子:

  首先是二氧化碳排出较多的人。

  人体排出的二氧化碳对蚊子具有强烈的趋食性。蚊子寻找目标主要依靠嗅觉器官(那对小触角)来感知空气中传来的人体“信息”。二氧化碳排得多的人,聚集在他身体周围的二氧化碳浓度相对较高,在蚊子独特的视野中所呈现的“图像”就会更加清晰。

  其次是新陈代谢旺盛、容易出汗的人。

  人体排出的汗液在空气中挥发,也是吸引蚊子的一大“信号”。而且喜欢流汗的人血液中乳酸含量较高,排出的汗液酸度也较高,这种酸度对蚊子同样具有吸引力。

  此外,蚊子触角里的受热体对温度的变化十分敏感,人体流汗时不断散热,这种温度变化又成为蚊子面前的诱惑。

  所以,代谢旺盛的孩子、体温偏高的孕妇等人群易遭蚊子叮咬。

  再次是化妆人群。

  含有硬脂酸的香水,带有花香味的发胶、面霜等化妆品,同样对蚊子有诱惑力。不过,蚊子也讨厌部分气味,包括月桂叶、柠檬草油、大蒜等气味。

  最后是深色着装人群。

  蚊子喜欢在弱光环境下吸血,当人们穿着深色衣服时,反射的光线较暗,恰能投其所好。而且深色衣服的吸热能力强,也被蚊子所偏爱。

  从服饰颜色看,黑色是蚊子的首选对象,其次是蓝、红、绿等,最不喜欢的是白色。同理,蚊子爱叮肤色较深或肤色发红的人。

  这些防蚊“秘诀”“法宝”都不可信

  随着蚊子增多,各种防蚊“秘诀”和“法宝”的人气也在攀升,但其中有很多“不靠谱”和“智商税”。

  其一,驱蚊贴、驱蚊手环的防护效果有限。

  这类产品的原理是利用芳香类植物精油,散发出蚊子不喜欢的气味。但它们只是局部黏贴或佩戴,通常只能保护黏贴或佩戴位置周围十几平方厘米的皮肤。加上空气流通,这类产品的气味持续时间和辐射效果都会打折扣。所以,很多消费者发现,即使黏贴或佩戴了驱蚊贴、驱蚊手环,身上仍旧留下了蚊子块。

  其二,洋葱、大蒜、生姜等榨汁涂抹或大量食用,不能驱蚊,却很可能“驱人”。

  这一偏方与驱蚊贴、驱蚊手环相类似,也是利用气味驱蚊。可同样受制于环境,作用有限。况且,很多人也不喜欢它们的气味,涂多了或者吃多了,反而会“驱人”。

  其三,喷洒维生素B1溶解液或口服维生素B1没效果。

  目前,没有充足的证据证明以上做法有效。而且维生素B1的分子结构不稳定,怕热且见光易分解,溶解在水里喷洒的做法本来就不科学。

  其四,大量种植芳香类植物的效果也未必理想。

  有人提出,如果在家中大量种植薄荷、香茅、柠檬草等能散发蚊虫不喜气味的植物,就能将蚊虫阻挡在外。可惜,这只是理想状态,因为这类植物大量分泌香味时,往往伴随着物理损伤——比如人们用手摩擦叶片时,气味会浓一些。在正常生长情况下,这类植物散发的气味浓度不足以驱蚊;若真的达到了驱蚊浓度,又可能将身处室内的人熏跑。

  其五,超声波驱蚊产品涉嫌“智商税”。

  与针对蚊子嗅觉的驱蚊偏方或产品不同,超声波驱蚊针对的是蚊子的听觉,听起来很有道理——通过超声波发射器甚至手机App,发出蚊子难以接受的超声波,继而达到驱蚊效果。很多商家更是声称,这类产品适用于母婴等特殊人群,无毒无害。

  然而,超声波驱蚊只是理论可行。且不说这些产品或App发出来的超声波是否真的为蚊子所不喜,即便真有效,也面临蚊子种类繁多、不同种类感知的超声波频段不同等现状,不可能驱走所有的蚊子。

  更要注意的是,部分超声波驱蚊器会发出“滴滴”“嘶嘶”等单调声响,人体长期处在其中,容易产生烦躁情绪等生理不适。尤其是承受能力较弱的婴幼儿,更可能因此哭闹、无法安然入睡等,不利于成长。

  科学防蚊,这么做最有效

  那么,到底怎么防蚊呢?根据蚊子的喜好和觅食习惯,以下方式更靠谱——

  首先,从自己出发,勤洗澡勤换衣,少用有气味的化妆品,多穿浅色衣服,减少个人对蚊子的吸引力。

  在居家环境上,要注意清理家中的积水,比如花盆底部托盘、饮水机盛水器等。

  其次,物理防护最安全有效。

  针对母婴等群体,可物理防蚊,包括睡觉时使用蚊帐、外出时穿浅色透气的长袖长裤,少去草丛、花坛、水池等蚊虫聚集的地方。

  最后,合理选用化学驱蚊剂。

  部分化学防蚊剂虽然含有低毒成分,但防蚊效果相对有保证,合理使用并不会影响健康。

  目前,公认安全有效的化学驱蚊成分有避蚊胺(DEET)、派卡瑞丁(Picaridin)、驱蚊酯(IR3535)、柠檬桉油等。成人可以涂抹含有这类成分的驱蚊产品;2月龄以上的儿童也可以选用化学防蚊剂(2月龄以内可采用物理防蚊),只是不建议3岁以下的儿童使用含有柠檬桉油的驱蚊产品。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潮新闻"或电头为"潮新闻"的稿件,均为潮新闻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潮新闻",并保留"潮新闻"的电头。

@潮新闻版权所有

潮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