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潮新闻 >  辟谣网 > 食药安全 正文
鱼腥草含有一级致癌物?
2023-07-18 14:35:43 来源: 人民网 编辑: 周若耶

  鱼腥草,又称折耳根,是西南地区一种药食同源的风味野菜。作为一种广受欢迎的食物,关于鱼腥草的传言也很多,比如“鱼腥草含有马兜铃酸,不仅伤肾还致癌!”那么真相到底如何呢?今天我们就来具体分析下。

  流言1:鱼腥草中含有毒物质马兜铃酸,吃了之后会造成肾损伤甚至致癌

  分析:假的。实际鱼腥草里面没有马兜铃酸,而是马兜铃内酰胺,它们算是两种不同的物质。

  马兜铃酸,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列为1类致癌物,对肾脏确实有损害。它是马兜铃属植物所含有的一种特殊成分。而这又关鱼腥草什么事呢?鱼腥草含有马兜铃内酰胺,它是马兜铃酸在肝中的代谢产物以及在自然界广泛独立存在的一种成分。

  但是,鱼腥草不属于马兜铃属植物,在植物分类学上属于双子叶植物三白草科蕺菜属。单纯从植物属性看,是不同目不同科不同属(植物学分类:界门纲目科属种),这可类比成动物界“兔子和老虎”的区别。

  其实鱼腥草正式的中文名就是蕺菜,因民间常挖根食用,就有了“蕺儿根”的俗称,久而久之在西南地区方言的演变下就成了“折耳根”。

  流言2:听说有毒的马兜铃内酰胺I就存在于鱼腥草里

  分析:假的。毒性最大的马兜铃酸和马兜铃内酰胺I这两种,鱼腥草内部都没发现。

  马兜铃内酰胺是一大类化合物的通称,部分确实有毒,其中马兜铃内酰胺I为主要毒性成分,它是马兜铃酸I在人体内的代谢产物之一,参与了肾细胞毒性。

  也就是说,马兜铃酸和马兜铃内酰胺都不是单纯的某一种物质,而且并不是所有的马兜铃内酰胺都会损害肾脏。

  鱼腥草中只分离出的马兜铃内酰胺AII、 马兜铃内酰胺BII、马兜铃内酰胺FI,目前也只是体外细胞实验证明鱼腥草提取物中含有毒物质,对肝细胞的损伤大于肾细胞的细胞毒性。还需进一步采用体内实验等安全评价方法进一步评估。

  流言3:折耳根不能吃,有毒

  分析:假的,过于绝对。鱼腥草不是不能吃,只是说吃多少是一个安全的量,目前还没有确切数值。

  结合目前鱼腥草科研数据,总体认为有毒的证据强度还比较弱,基本无需担心。鱼腥草中总马兜铃内酰胺的含量远低于毒性药材中马兜铃酸的含量。要真的说,用马兜铃酸的药材临界剂换算,要达到中毒剂量,鲜鱼腥草的服用量为2.3-60kg/d。而我们知道,鱼腥草本身又不是日常主菜,一天也不至于吃四五斤,食用量本身也是很有限的。

 作者:注册营养师王艳丽

  审核: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主任钟凯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潮新闻"或电头为"潮新闻"的稿件,均为潮新闻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潮新闻",并保留"潮新闻"的电头。

@潮新闻版权所有

潮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