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潮新闻 >  辟谣网 > 食药安全 正文
添加阿斯巴甜的食物还能吃吗?吃多少算安全?
2023-07-18 09:58:25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 孔依群
最近,阿斯巴甜引发了广泛关注。国际癌症研究机构、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近日发布了人工甜味剂阿斯巴甜对健康影响的评估报告,包括将阿斯巴甜归为“可能对人类致癌”(2B类致癌物)之列等内容。

针对世界卫生组织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发布的阿斯巴甜评估结果,14日,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国家癌症中心联合评估:阿斯巴甜按我国现行标准规范使用可以保障安全。那么,我们该如何看待阿斯巴甜呢?添加了阿斯巴甜的食物还能吃吗?……这些关于阿斯巴甜的知识,你知道多少?

1


如何看待国际机构相关报告?

如何看待国际机构发布的这份报告的科学性,我们对此独家采访了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相关负责人。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风险评估三室主任、研究员 宋雁: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是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一个专业研究机构,主要依据人类报告、动物试验资料和生物学机制研究的证据,来对致癌物进行分类。这种分类仅说明致癌性的证据支持力度是不是充分,并不涉及致癌作用强不强。人群流行病学研究没有充分证据表明阿斯巴甜与人体癌症的发生具有关联性。

2


我国人群阿斯巴甜摄入量

低于全球多个地区

当前我国人群对阿斯巴甜的摄入量总体情况如何?专家解答来了!

宋雁:JECFA(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最新发布的报告仍沿用之前建立的每日允许摄入量,并且指出,在目前允许的使用水平下,人群的阿斯巴甜摄入量低于每日允许摄入量,是安全的。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对我国居民的阿斯巴甜摄入量进行评估也发现,我国人群低于全球多个地区人群的摄入量,远低于目前国际普遍采用的每日允许摄入量,健康风险很低。前期,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基于多年我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抽检数据,对阿斯巴甜进行安全性评估,使用是规范的。

3


世卫组织致癌证据强度分级

是怎样的?

世界卫生组织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主要依据人类流行病学调查和病例报告、动物试验和生物学机制研究等,将致癌证据强度分为1类、2A类、2B类和3类。

其中,1类具有人类致癌性,2A类对人类很可能致癌、2B类对人类可能致癌但缺乏充分科学证据,3类为尚无法分类。

4


分类中有哪些

我们常见的食品或饮品?

宋雁:1类致癌物是指有充分依据的物质,例如酒精。我们喝的任何酒,包括啤酒、葡萄酒、白酒,加工肉制品也属于1类致癌物。红肉(猪肉、牛肉、羊肉等)属于2A类,重金属元素“铅”属于2B类。

5


添加了阿斯巴甜的食物还能吃吗?

日常生活中,我们食用的哪些食品会添加阿斯巴甜?添加了阿斯巴甜的食物还能吃吗?

宋雁:阿斯巴甜是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及我国、美国、欧盟、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韩国等90多个国家和地区批准合法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批准阿斯巴甜可用于冷冻饮品、口香糖、糖果、焙烤食品、水产品、调味品、碳酸饮料等,规定最大使用量为每公斤食品0.3~10.0g。按照标准和管理要求,使用阿斯巴甜是安全的。

6


每天摄入多少剂量的

阿斯巴甜是安全的?

一日三餐,零食饮料,我们每天摄入多少剂量的阿斯巴甜是安全的呢?专家进行了解读。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潮新闻"或电头为"潮新闻"的稿件,均为潮新闻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潮新闻",并保留"潮新闻"的电头。

@潮新闻版权所有

潮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