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潮新闻 >  辟谣网 > 食药安全 正文
长期喝咖啡导致皮质醇过高影响减肥?没那么简单!
2023-07-13 21:16:08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编辑: 周若耶

 近日,#长期喝咖啡会导致皮质醇过高#这一话题冲上热搜。一众网友纷纷感叹,减肥多年而不成,甚至还影响了皮肤状态的原因居然在这里!然而,咖啡真的是我们减肥历程中的“拦路虎”吗?其实,真相没那么简单!

  什么是“皮质醇”?

  我们在遇到压力时,大脑就会做出应激反应,从而产生一种应激激素——皮质醇,也就是俗称的人体“压力荷尔蒙”。

  在我们的身体中,皮质醇在调节身体睡眠;管理身体如何利用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减少炎症;控制血压等多个方面都发挥着作用。

  超负荷的压力会刺激肾上腺素的分泌,皮质醇作为其中的一种保护机制,在收到“救援”命令后立马从血液里调兵(葡萄糖和脂肪酸),帮你应对当下“危机”。即便危机解除,皮质醇水平还会留在此处继续观望几天。

  更可怕的是,腹部的皮质醇受体是其他部位的四倍。它的大量出现,会增加你的饥饿感,从而储存很多的脂肪。

  此外,如果面临着生活中的不同压力,还会让皮质醇在大脑中泛滥,让你难以入睡,造成焦虑等一系列的问题,这样体重也会一起增加。

  皮质醇过多或过少都会有问题

  身体依赖于肾上腺、脑下垂体、下丘脑三个部位之间的有效沟通,来释放正确的皮质醇。当身体需要皮质醇时,它们会刺激皮质醇的产生,当水平需要下降时,它们会阻止皮质醇的产生。过多和过少的皮质醇都会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

  皮质醇过多会导致库欣综合症,症状包括:高血压、肌肉无力、口渴、小便频繁、情绪变化、面部和腹部的体重迅速增加、骨质疏松……

  皮质醇含量过低会导致爱迪生氏病,症状包括:疲劳;头晕;肌肉无力;逐渐消瘦;低血压……

  咖啡和皮质醇的“相爱相杀”

  喝咖啡究竟会不会影响皮质醇的分泌呢?答案是肯定的,但过程是复杂的。

  科学家研究发现,喝咖啡的最佳时间为上午9点半至11点半之间,上午10点半喝咖啡最提神。究其原因,正是因为咖啡因与皮质醇发生相互作用的效应在这段时间内达到了最优状态。

  皮质醇的水平会在人们醒来后不久达到高峰,而且这种高峰状态能保持长达1个小时,平均峰值维持在早上8到9点。研究者认为在这段峰值之后喝咖啡的效果会更好,因为它能在皮质醇含量下降时促进它的生成。

  然而也有研究表明,过早摄入咖啡因会扰乱人体自然分泌皮质醇的能力,导致人体内皮质醇水平降低。并且空腹喝咖啡还可能会对肠胃造成一定刺激。

 那喝咖啡到底能不能减肥?

  能,但是……

  2023年3月14日,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血液中咖啡因含量高可能会抑制体内的脂肪含量,并且降低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

  研究者找到了与咖啡因代谢速度相关的基因,招募了拥有携带咖啡因代谢慢基因的人来做实验。因为这些人体内咖啡因的代谢速度慢,血浆中的咖啡因含量也会更高,研究人员以此来评估咖啡因对身体疾病的影响。

  结果显示,咖啡因含量与体脂率、发生2型糖尿病的风险均存在负相关性,血液中咖啡因浓度越高的人,体脂率就越低,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也越低。

  但是,喝咖啡尽量别加糖或奶精。糖不仅增加龋齿风险,也会增加额外能量,容易胖人,奶精则富含饱和脂肪,还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都不利于心血管健康。如果想缓解黑咖啡的苦味,加入牛奶是一个好方法。

  咖啡还能“冻龄”?有点帮助……

  我们在年轻的时候皮肤中含有丰富的胶原蛋白,可以维持皮肤真皮层结构的稳定。但随着年龄的增长,纤维细胞合成Col1(体内最丰富的蛋白质,由纤维细胞产生)逐渐减少,使皮肤逐渐呈现出衰老的迹象,皱纹增加。

  有体外研究利用黑咖啡提取物对人体皮肤的影响做了研究,结果显示,黑咖啡提取物能促进Col1的合成代谢,还能抑制使皮肤出现褶皱的酶MMP-1的合成。进而起到调控细胞衰老机制,调节胶原蛋白代谢,维持胶原纤维及细胞间基质的结构稳定性,改善和修复皮肤皱纹,增加皮肤的紧致感的作用。适量饮用黑咖啡,对延缓皮肤衰老有益。

  常喝咖啡的好处还有啥?

  1.提神醒脑

  咖啡中的咖啡因能引起中枢神经系统兴奋、轻微的心肌兴奋,让人头脑更加清醒,精力充沛。可以暂时解除疲劳,提高工作和学习效率。

  2.提高运动表现和耐力

  因为咖啡因能够刺激中枢神经兴奋性,所以在运动前摄入咖啡因能提高人体运动表现,且不受性别影响。诸多研究表明在运动前60~120分钟摄入中低剂量的咖啡因,对提高有氧耐力的效果更明显。

  3.有可能对预防帕金森症有帮助

  国外科学家发现,咖啡中含有二十烷酰基-5-羟基色胺。动物实验表明,这种物质与咖啡因结合一起服用,能延缓或阻止帕金森症和老年痴呆症的发展(注意,这只是动物实验)。

  另外,至于常喝咖啡是否能预防癌症,澳大利亚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喝咖啡与癌症无关联,每日饮用咖啡既不会增加、也不会降低患癌风险。

 提醒:切忌过量饮用咖啡

  过量喝咖啡会让人失眠、心慌,暂时性血压升高、心律不齐、牙齿变黄、增加钙流失。并且,过量饮用咖啡对心血管健康也不友好,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包括升高血液中的胆固醇、升高血压以及增加血浆中同型半胱氨酸的水平。同型半胱氨酸具有神经血管毒性,与阿尔茨海默病发病关系密切。

  也有研究提到,每天高剂量喝咖啡(每天五杯或更多杯含咖啡因的咖啡)会增加胃贲门癌的风险。另外,最好别喝未过滤的咖啡,因为其中含有的咖啡醇和咖啡豆醇可以增加血清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坏胆固醇)的水平,进而增加患动脉粥样硬化、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潮新闻"或电头为"潮新闻"的稿件,均为潮新闻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潮新闻",并保留"潮新闻"的电头。

@潮新闻版权所有

潮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