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目新闻 >  辟谣网 > 食药安全 正文
打喷嚏要用手捂口鼻?专家:更易染病菌
2023-02-07 14:37:43 来源: 科普中国、广州日报 编辑: 周若耶

冬天天气寒冷,稍不留心就会感冒。“打喷嚏要用手捂住口鼻。”每逢打喷嚏时,人们都会习惯性地用手捂一下,以防止口沫四溅而将病菌向四周传播。还有人觉得不卫生,会把喷嚏憋回去。这样做是对的吗?


专家指出,感冒打喷嚏时用手捂更容易传染病菌。


打喷嚏是人体从鼻道排出外来物,进行自我保护的一种方式,可以帮助清洁鼻部。北京中医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刘树椿表示,一个喷嚏里大约含有30万个细菌,患有呼吸道疾病的人,细菌数量更是“数不胜数”。忍着喷嚏不打,相当于又把细菌“吞”了回去。同时,人在打喷嚏时,上呼吸道会产生强大的压力,如果将口鼻完全捂住,不能得以缓解的压力会通过咽鼓管作用于耳道鼓膜,对耳部健康也不利。此外,细菌等也可能随着气流,由咽鼓管驱向中耳鼓室,引起化脓性中耳炎、鼻窦炎等。


所以专家建议,想打喷嚏就痛快地打出来。但如果在公共场合,正确之举是用手帕或纸巾轻轻掩住口鼻,既要让喷嚏打出来,又不让飞沫扩散。虽然打喷嚏时用手捂住口鼻,的确挡住了飞沫向空气中传播。但是感冒病毒会附着在手上,如果你不及时洗手,再去摸楼梯栏杆、公用电话、公交车扶手等公共物品,就会将病毒传播到这些物品上。


可怕的是,病毒能存活几个小时,极易将感冒传染给别人,所以我们在打喷嚏时,最好用纸巾捂住口鼻,然后将纸巾扔进垃圾桶;如果没带纸巾,可以对着胳膊打,喷出的口水沫虽然附在衣服上,但至少可以阻断感冒病毒的传播。


洗手仍是预防感冒和防止感冒传染给别人最简单有效的方法。专家建议,为防止传染上感冒,一定要养成勤洗手的习惯。特别是出入人群密集的场合,尤其是医院、车站等容易携带病菌的区域,一定要注意及时洗手。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目新闻"或电头为"天目新闻"的稿件,均为天目新闻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目新闻",并保留"天目新闻"的电头。

@天目新闻版权所有

天目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