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目新闻 >  辟谣网 > 食药安全 正文
又直又长的香蕉是打了激素的不能吃?谣言
2022-07-30 10:55:46 来源: 青岛网络辟谣、科普中国 编辑: 周若耶

  近段时间,网上热传“这种香蕉最好不要买,你不一定知道”视频。视频声称:又直又长的香蕉不要买,可能被催长催熟的,打过化学药水的激素香蕉,圆圆弯弯的香蕉才是自然成熟的。这是真的吗?

  其实,香蕉的种类有很多,果形也不一样,香牙蕉果形大多呈月牙状或半月牙状,大蕉、红香蕉果形较直,粉蕉果实稍弯。也就是说,单纯依靠香蕉的直和弯来辨识能不能吃,没有任何科学依据。无论是直的,还是弯的,并不影响香蕉的安全性和品质。香蕉的直与弯跟香蕉上下把位有关,也会与季节有关。“弯香蕉比直香蕉更营养成熟度更高”系谣言,无论弯、直一样好。

  那香蕉是不是通过打激素来催熟?催熟的香蕉对身体有什么影响?其实,受到地域的限制,催熟香蕉是正常现象,只要合理合规使用食品加工助剂,并不会给身体带来伤害。

  香蕉是亚热带水果,刚采摘下的香蕉质地坚硬,经过一段时间的贮藏与后熟作用,才能销售和食用。一般都是产地采摘,在各地销售处投放市场前对其进行人工催熟,蕉果留在蕉株上也可完全成熟,但不能远运,又易受鸟虫侵害。香蕉采收后,如果放置等待自行成熟,需时较长,成熟不整齐,且果柄果轴易腐烂。所以香蕉采后都要进行人工催熟,这不但可缩短香蕉采后上市的周期,且有利提高果实品质。

  香蕉催熟方法有很多种,包括乙烯利催熟法、熏香催熟法、混果催熟法等,其中乙烯利催熟法因其安全、便捷、高效的优点得到广泛的应用。

  乙烯利是常见的植物生长调节剂,目前市面上公开销售、使用的植物生长调节剂,植物生长调节剂的结构和功能不同于动物激素,植物生长调节剂主要作用于植物细胞,不会给人体生长发育带来负作用。

  随着现代化农业技术的推广应用,所有的保鲜剂、食品添加剂、植物生长调节剂,只要是国家相关标准允许使用的,且在规定的用量下,对人体健康是没有危害的。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目新闻"或电头为"天目新闻"的稿件,均为天目新闻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目新闻",并保留"天目新闻"的电头。

@天目新闻版权所有

天目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