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目新闻 >  辟谣网 > 食药安全 正文
自热米饭用的不是大米而是“人造米”?安全吗?能吃吗?
2022-07-28 16:14:39 来源: 上海辟谣平台 编辑: 周若耶

  近日,有媒体将自热米饭中的大米放大10000倍之后,发现自热米饭中的米饭不是大米,而是“人造大米”。有网友因此询问,“人造大米”是什么?用什么制作的?对身体有危害吗?

  上海辟谣平台采访了多名业内人士和第三方研究机构,均表示别被“人造大米”的名称所误导,“这是一种成熟的食品加工工艺,不用太担心。”只不过该产品是工业化生产的产物,与天然大米在口感、香味、形状、营养构成上有差异,建议消费者根据自身情况选购。

  自热米饭里真的不是天然大米

  上海辟谣平台随机采购了3个不同品牌的自热米饭,均在配料表中设有“大米包”或“方便米包”项。

  甲品牌标注,“大米包”内为大米、食用玉米淀粉、单,双甘油脂肪酸酯、磷酸二氢钙。

8.jpg

  乙品牌标注,“方便米包”内为大米、水、食用玉米淀粉、食用盐、魔芋精粉、单,双甘油脂肪酸酯、磷酸二氢钙。

9.jpg

  丙品牌标注,“米包”内为大米、糯米、马铃薯淀粉、玉米淀粉、单,双甘油脂肪酸酯、磷酸二氢钙。

10.jpg

  不难发现,虽然不同品牌对方便米包的命名不同,但原料大致相似,以大米为主,辅以其他碳水类原料,以及单,双甘油脂肪酸酯、磷酸二氢钙这两种国家允许的食品添加剂。

  “这类方便米包里的大米确实不是天然大米,而是以天然大米为主要原料制作的‘人造米’。”多名食品行业从业者均告诉上海辟谣平台,不使用原始颗粒的天然大米,主要是因为根据自热米饭的存储条件和食用方式,天然大米难以快速煮熟、入口即食。

  有业内人士举了个例子:“方便面经过油炸后,泡水后会复原;但大米油炸或干燥后再泡水,口感与米饭差异很大。部分地区会将大米炒干做成炒米,吃的时候也会加水,但口感与米饭完全不同。”所以,自热米饭等企业大多选择了“人造米”。

  “人造米”主要原料仍是大米

  业内人士表示,“人造米”的名称可能会引发误导,他们更愿意称之为“工程米”或“重组米”,因为它的主要原料仍旧是大米。

  从生产工艺来看,“工程米”“重组米”不复杂也不存在有危害人体的环节:将大米磨成米粉,加水做成米糊,蒸熟烘干,压制成大米的形状,最后抛光。这意味着消费者购买到的自热米饭里的大米已经是煮熟的,只不过通过热水将其泡发而已。

11.jpg

  △左:自热米饭里的“米”,右:天然大米

  当然,磨碎后再重组的大米口感与天然大米制作的米饭在口感、香味上有差异,这也是不少消费者提出自热米饭没有嚼劲、不够香的原因。部分厂商为了还原大米本来的口感,会添加食用玉米淀粉、马铃薯粉、魔芋精粉等;还有厂商为了增加膳食纤维或营养成分,会加入南瓜、红薯等,这还能改变大米的颜色;当然,该工艺也能直接生产南瓜米、红薯米等,但会在食品配料标上注明。

  至于配料表中提到的单,双甘油脂肪酸酯、磷酸二氢钙,是常见的食品添加剂。其中,单,双甘油脂肪酸酯是一种乳化剂,可以改善食物的口感,在饼干、糕点、面包等食品中很常见;磷酸二氢钙可以改善食品的黏着力和持水性,属于一种稳定剂,也常见于米面制品。根据现有国家标准,并未禁止在“工程米”“重组米”中添加。

12.jpg

  △表格来源: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

微信图片_20220728161312.png

  △图片来源:GB 1886.333-202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 磷酸二氢钙

  事实上,相关媒体在报道“人造米”时,也请第三方机构对这些“人造米”的食品安全指标进行了检测,包括菌落总数、沙门氏菌、蜡样芽孢杆菌(隔夜饭中该微生物含量很高)、脂肪酸酯(可检测是否为陈米)等都在正常范围,并未发现异常。

  业内呼吁:尽快对预制菜立标准

  相关人士还表示,“人造米”或许会让部分消费者产生误解,与缺乏相关标准也有关系,“自热米饭属于预制菜,目前国家尚无相关标准,并未要求生产企业在配料表中注明产品中的米饭到底是‘天然大米’还是‘工程米’‘重组米’;同时,‘工程米’‘重组米’也没有对应的标准,没有明确能否添加大米之外的原料或食品添加剂。如果监管部门出台相关标准,生产企业标注更清晰,媒体等科普更广泛,或许公众就不会对这一生产工艺产生误解。”

  也有第三方人士直言,之所以匿名接受上海辟谣平台的采访,也是因为国家尚未建立标准,担心实名后被认为给企业背书,“但是就工艺本身而言,‘工程米’‘重组米’是成熟的食品加工工艺,如果生产企业不偷工减料、不以次充好,并不存在安全隐患。”

  不过要提醒的是,“工程米”“重组米”是工业化生产的产物,与天然产品在口感、香味、形状、营养构成上有差异,建议消费者根据自身情况选购。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目新闻"或电头为"天目新闻"的稿件,均为天目新闻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目新闻",并保留"天目新闻"的电头。

@天目新闻版权所有

天目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