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目新闻 >  辟谣网 > 食药安全 正文
海鲜+啤酒是痛风催化剂?避免这些误区,减少痛风“纠缠”
2022-07-26 10:36:56 来源: 健康中国 编辑: 周若耶

  燥热的夏天

  花生、毛豆、啤酒

  冰可乐、小龙虾……

  成为很多人快乐度夏的标配

  但这些看似不起眼的搭配

  很有可能引起痛风急性发作

  一起来看看

  这三个误区 尽早远离

  误区1

  远离海鲜和啤酒即可

  夏季是吃海鲜、喝啤酒的时节,空调房里吃火锅也是很多人的习惯。海鲜和动物内脏都是高嘌呤食物,而啤酒本身就含有大量的嘌呤,加上酒精进入人体后会代谢产生乳酸,乳酸会抑制肾小管分泌尿酸,使肾脏排泄尿酸的能力降低。所以,当人们喝着啤酒、吃着烧烤时,尿酸浓度就会快速升高,很容易诱发痛风。

  而毛豆和花生均属于中嘌呤食物,100克花生中含50~100毫克嘌呤。即使毛豆的嘌呤含量低至27毫克/100克,也不属于低嘌呤食物。

  误区二

  冰镇饮料代酒来解暑

  有的痛风患者知道喝酒不好,就改喝冰镇饮料来解暑。虽然一般饮料不属于高嘌呤食物,但大部分饮料中都含有大量果糖,一次性摄入大量富含果糖的饮料,同样可以诱发痛风。

  为什么果糖摄入过量会引起痛风发作呢?因为果糖是痛风的帮凶,摄入大量果糖会在短时间内明显升高体内尿酸水平。同时,果糖还会减少肾尿酸排泄,进一步造成体内尿酸升高。所以,痛风患者除了要抵抗喝啤酒吃海鲜的诱惑,还要拒绝饮料和甜品的诱惑。

  误区三

  空调温度越低越好

  如果室内空调温度过低,或者身体离出风口距离过近,很容易诱发痛风。因为尿酸盐在温度低的环境中更容易析出晶体,沉积在关节周围,引起关节炎发作。

  因此,痛风患者在夏季也应注意避免长时间待在空调房内,避免直接对着空调出风口吹冷风;空调房里的温度不要调得太低,尽量保持在26℃~27℃;室内室外的温差不要太大,从空调房出来的时候最好提前半小时关掉空调。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目新闻"或电头为"天目新闻"的稿件,均为天目新闻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目新闻",并保留"天目新闻"的电头。

@天目新闻版权所有

天目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