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目新闻 >  辟谣网 > 食药安全 正文
“防低头神器”能改善颈椎问题?康复科专家来辟谣了
2022-05-05 10:04:52 来源: 浙江省人民医院、天台县人民医院微信公众号 编辑: 周若耶

  浙江辟谣平台据浙江省人民医院、天台县人民医院微信公众号消息 一款声称能够“改善脖子前倾,矫正颈椎,预防颈纹,告别含胸驼背”的“防低头神器”在各大电商平台上走红。

图片

  与过去专为学生设计的读写坐姿矫正器不同,“防低头神器”不需要夹在书桌上,而是直接戴在脖子上使用。产品支撑在下巴和锁骨处,防止使用者低头。这样的“神器”到底有没有作用?来听康复科专家盘一盘……

  “防低头神器”受欢迎

  周女士(化名)从事文字工作,天天和电脑打交道。下班回到家,抱着手机“冲浪”又是她最喜欢的放松方式。周女士说,每次看着手机,脑袋总会不自觉慢慢低下来,不一会儿颈椎就开始不舒服了,脖子肩膀很酸痛。

  一开始,周女士也没放在心上,直到有一天,颈椎酸痛得不行,到医院检查后才发现已经患上颈椎病。在得知网上有“防低头神器”后,她十分心动,准备入手一个。

  无独有偶,程先生(化名)是个典型的“手机控”,不论是吃饭还是上厕所,都机不离身。他说,前两年没觉得身体有什么不舒服,但现在看手机时间一长,颈椎就开始不好受。“家里人一直提醒让我少看手机,但是这个习惯不好改。为此,我专门买了‘防低头神器’,想改善一下颈椎。”

  使用不当易造成损伤

  这种托起脑袋、支撑脖子的“神器”真的能保护颈椎吗?

  使用“神器”后的周女士和程先生非但没有解决颈椎问题,酸痛反而越来越严重。百思不得其解的他们找到了在浙江省人民医院天台分院(天台县人民医院)帮扶的康复医学科副主任治疗师朱迪。朱迪一看到他们用的“防低头神器”,就道出了问题所在。

  朱迪解释说,网称的“防低头神器”其实是一种简易的颈部支具。虽然看上去能够对颈椎进行一定程度的支撑,使用也很简单,但用于改善脖子前倾、矫正体态的作用基本是可以忽略不计的,且长期使用甚至会产生反作用。

  颈椎姿态的维护主要靠颈部肌肉的锻炼,长期佩戴支具,反而会造成肌肉的废用性萎缩。”朱迪说,和临床使用的颈托相比,“神器”的设计只是一个环,看似更简单,但支撑效果不好,而且长时间使用,局部对颈椎上下两端的压迫过重、压力过大,容易造成其他损伤和问题。

  医用颈托 VS “防低头神器”

图片

  医用颈托的后半部分结构用于支撑后脑勺和背部,有较大的接触面积。

图片

  “神器”用带子直接固定,太松起不到固定作用,太紧会导致头部相对于颈椎过度后伸。头颈交界处是神经血管非常重要的一条通道,此处受到压迫,非常容易出现问题。

  其实,我们颈椎的肌肉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好的‘防低头神器’,我们不应该过多地依赖外力,更多应该需要去强化肌肉本身的稳定系统,达到一个稳定颈椎的作用,从而防止低头。

  朱迪坦言,从日常就诊来看,长期伏案工作、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导致颈椎病发病率大幅上升,且趋于年轻化。

  朱迪建议,市民应从生活方式入手,

  尽可能避免颈椎病发生。

  1、首先要保持正确的姿势,最佳的伏案工作姿势是挺胸抬头,颈部微微前倾,使用电脑时建议将屏幕垫高,以能保持平视为宜;

  2、工作超过1小时,应休息10分钟至15分钟,做些颈部运动;

  3、不要经常低头玩手机;

  4、如果颈椎不适问题已经严重到疾病状态,应第一时间到正规医院专科就诊。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目新闻"或电头为"天目新闻"的稿件,均为天目新闻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目新闻",并保留"天目新闻"的电头。

@天目新闻版权所有

天目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