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目新闻 >  辟谣网 > 食药安全 正文
食品“边角料”走俏 真的是“宝藏”零食吗?
2022-01-13 15:32:31 来源: 荔枝网 编辑: 周若耶

  你知道食品边角料吗?它一般指制作食品时切割、裁剪下来的零碎材料。一些商家将这些边角料重新制作成食品出售,因为价格低廉,很受一些年轻消费者的喜爱。但是,这些边角料零食,真的安全又美味吗?

微信图片_20220113153133.jpg

  记者在网购平台上输入"边角料零食",随即跳出各种各样、五花八门的食品,主要有牛排、肉脯、火腿、面包、甜点等。这些用边角料制作成的零食,价格普遍较低,"买一箱送一箱""促销亏本甩卖"等字眼随处可见。

微信图片_20220113153137.jpg

  除了网购外,记者通过外卖平台搜索"边角料零食",发现周边有很多面包店都在售卖此类商品。有的满满一大包才5元多,有的店家直接将"边角料"面包取名为"丑面包",价格也比店内的其他面包要便宜不少。

  记者观察发现,这些面包外包装上,也都标注有生产日期和配料等,生产和售卖流程和普通面包并无多大区别。那么,这些边角料零食,消费者真的可以放心食用吗?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主任医师金晖说:“边角料其实应该从两个方面去看,第一个如果厂家是正规的,碎的地方、不成形的地方,我把它做成售卖的食品,而且严格按照安全营养指标,包括符合卫生标准去卖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可能很多商家不是这样的行为,他可能把没有出售的或者营养价值上有问题的,做了一个简单的包装,把价格拉下来后去售卖。”

  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则表示,无论是散装还是预包装的边角料零食,消费者在购买时,都应当留个心眼。

  南京市秦淮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科科长王志浩说:“现场制作的产品,消费者到店选择的时候可以向店员询问,什么时候生产、配方配料是哪些东西;对于散装食品销售这块,要看容器上是否有标注品名、生产日期、保质期以及生产企业的地址名称和联系方式;第三个就是预包装食品,消费者要关注生产日期、保质期,同时可以通过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官方网站,去查询食品生产许可证,是不是真实有效的。如果消费者发现买的猪肉脯里没有猪肉,或者有鸡肉、鸭肉,可以拨打12315向我们反映,如果涉及掺杂掺假的问题,我们会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规定予以处罚。”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目新闻"或电头为"天目新闻"的稿件,均为天目新闻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目新闻",并保留"天目新闻"的电头。

@天目新闻版权所有

天目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