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目新闻 >  辟谣网 > 食药安全 正文
酸奶过期也没啥问题?喝不得!
2021-11-25 10:05:37 来源: 科普中国 编辑: 周若耶

  很多人逛超市的时候都喜欢囤东西,尤其是一些常喝的牛奶、酸奶。虽然酸奶的保质期时效较短,但是有些人会觉得,反正酸奶本身就是发酵食物,就算是过期了也没啥问题。

  过期酸奶喝了也没问题?

  这是谣言,过期酸奶不能食用,严重者会引起腹痛腹泻。

  我们都知道,酸奶的制作过程就是发酵的过程,所以很多人就会认为酸奶过期了只不过是发酵的更加严重而已,其实不然。

  虽然酸奶中包含了一种很活跃的微生物(乳酸酶),它能够抑制病菌的生长,但对于身体虚弱的人比如小孩和老人,食用过期酸奶还是存在一定的危险性。

  首先,酸奶过期之后,其中的活菌数量及其活性都会降低,甚至会完全死亡,从这个意义上讲,酸奶调节肠道的功能已经基本上消失殆尽。

  且酸奶在加工、灌装、运输过程中也不能保证完全无菌,所以部分仍可能会因为污染而出现霉斑,滋生出大量有害物质。

  另外,食用过期酸奶后,有害细菌将会抑制人体肠道内的正常菌群,造成菌群紊乱,具体表现为肚子疼,严重时可导致腹泻、呕吐、电解质紊乱等。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目新闻"或电头为"天目新闻"的稿件,均为天目新闻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目新闻",并保留"天目新闻"的电头。

@天目新闻版权所有

天目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