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目新闻 >  辟谣网 > 食药安全 正文
关于大米的这些误解,你都知道吗?
2021-11-12 09:49:20 来源: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编辑: 周若耶

  最近几年,关于大米的说法层出不穷,比如说“大米没营养”“吃米饭会让人发胖”“吃米饭会导致糖尿病”,大米、米饭真的会有这些问题吗?今天跟大家聊聊关于大米的三个误解。

  误解一:米饭没有营养是垃圾食品?错!

  有关垃圾食品的说法不科学。食物本身并没有“垃圾”还是“健康”之分,没有垃圾的食品,只有垃圾的搭配。

  白米饭营养丰富是很好的主食。从营养角度来看,大米不仅可以给我们提供丰富的碳水化合物,还含有6%至7%的蛋白质。

  误解二:吃米饭会长胖?错!

  人会长胖基本原理是能量收支失衡,也就是说能量摄入大于能量支出,多余的能量就会在人体内储存。所以,人是否会长胖跟吃什么可真没有多大关系,关键是吃了多少。

  不管是米饭、馒头还是面条,哪怕是苹果、橘子、牛肉,吃多了都可能会变胖。

  误解三:吃米饭会得糖尿病?错!

  这是最近几年来常见的说法,很多人因此都不敢吃米饭了。

  之所以会有研究发现吃米饭会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主要问题是因为我们吃的都是“精制”的白米饭。在“精制”的白米饭中,膳食纤维、矿物质等营养损失较多。

  而这其实可以通过整体的饮食来改善,比如多吃糙米饭等全谷物食物,多吃蔬菜、豆类、坚果等,这样就不用担心会患糖尿病了。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目新闻"或电头为"天目新闻"的稿件,均为天目新闻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目新闻",并保留"天目新闻"的电头。

@天目新闻版权所有

天目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