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潮新闻 >  辟谣网 > 辟谣新闻 正文
重庆有个“喝酒技术交流中心”?这是什么机构
2024-01-18 15:01:32 来源: “大象新闻”微信公众号 编辑: 孔依群

  1月15日,一张重庆“铜梁区喝酒技术交流中心”的照片出现在社交平台上,受到了广泛关注。喝酒技术交流中心,是正规机构还是恶搞?又是不是官方机构?对此,记者进行了多方核实。

  【“铜梁区喝酒技术交流中心”挂牌】

  在一款社交平台APP 上,有网友发布一张图片,并发出疑问“这是个什么单位,第一次见”,图片中赫然挂着“铜梁区喝酒技术交流中心”字样的牌子。“银底黑字,看着很正规”评论区的其他网友表示,这有点像政府单位的牌子,并提出疑问:铜梁区什么时候成立了这样一个机构?

  网传照片中,除了这块牌匾上的字,记者还留意到,牌匾旁的玻璃门上还贴着“金港国际”字样的广告腰条。

  记者在网上搜索“重庆市铜梁区”“金港国际”等关键词,找到了该挂牌单位的联系方式。

  其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是一家KTV,属于娱乐场所,门口挂出“铜梁区喝酒技术交流中心”字样的牌匾,就只是想吸引眼球,招揽生意而已。“我们店的名字叫百集金港KTV,门口的牌子就是挂着玩儿的,没有什么实质性意义。”

  商户可以自行挂这样的牌匾吗?记者将这一情况反映到当地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不允许的,并表示将“核实一下具体情况”。

  【有些“牌子” 不是你想挂就能挂】

  记者搜索发现,近年来,黑龙江、云南、浙江、重庆等多地都出现过类似“交流中心”“培训基地”字样、实为调侃的牌匾。

  据媒体报道,2019年,山东省民政厅在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官方微信公布了“非法社会组织名单”,其中包含山东喝酒技术培训中心、莱芜喝酒人才培训基地、中国喝不醉研究学院德州分院、菏泽市巨野县一直喝培训基地等;2020年,有网友在沈阳街头的一家店面看到挂着牌匾,写着“沈阳市喝酒技术人才培训基地”;沈阳啤酒学院哈尔滨分院、哈尔滨撸串喝酒人才培训基地等也已被取缔。

  经查询,记者了解到,我国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第九条:“企业名称不得含有社会团体名称等文字和内容”。同时,依据我国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等有关规定,没有经过注册就挂牌社会团体,应被定性为非法社会组织。

  对此,上海锦天城(郑州)律师事务所王文博律师表示,民间非法社会组织以宣传噱头吸引顾客,未经注册擅自挂牌,该行为触犯了相关法律规定。“如果店家挂出的招牌让消费者误解,则涉嫌虚假宣传,牌匾应予以没收。”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潮新闻"或电头为"潮新闻"的稿件,均为潮新闻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潮新闻",并保留"潮新闻"的电头。

@潮新闻版权所有

潮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