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潮新闻 >  辟谣网 > 辟谣新闻 正文
网传穿高领毛衣就喘不上气是种病?专家解读→
2023-11-27 13:10:43 来源: “北京日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 孔依群

  “衣领综合征”的说法近期登上热搜,达到2亿阅读量。对此,北京朝阳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杨磊表示,所谓的“衣领综合征”并非疾病,而是一种心理反应。

640 (1).png

  28岁的史女士说,一到冬天,自己穿上高领毛衣,就感觉非常不适,有时甚至喘不上气。34岁的曲女士说,因为穿高领毛衣时会感到浑身不适,她还特地前往医院检查甲状腺、做抽血化验,但没有查出任何问题。

  在网上,很多人分享了与她相同的感受——穿高领毛衣有强烈的压迫感和窒息感。进一步搜索后,史女士发现这种现象叫作“衣领综合”,网上介绍是“颈动脉窦综合”。

对于“衣领综合征是颈动脉窦综合”的说法,杨磊表示,不准确。

  杨磊介绍,颈动脉窦综合征分两种情况:一是颈动脉窦受到强外力压迫,压力感受器将通过神经反射使迷走神经兴奋,可能导致人体的血压下降和心率减慢。另一种情况则是颈动脉窦受到强外力压迫,导致脑血管内膜破裂,形成颈内的动脉夹层,进而导致脑部供血减少,出现头晕、恶心等感觉,严重者甚至发生晕厥。

“正常情况下,衣领束缚的压力远达不到导致颈动脉窦综合的级别。”杨磊说,公众不必过分担心,绝大多数情况下,“衣领综合征”是一种心理反应,临床中也极少见因穿衣导致颈动脉窦综合的患者。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潮新闻"或电头为"潮新闻"的稿件,均为潮新闻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潮新闻",并保留"潮新闻"的电头。

@潮新闻版权所有

潮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