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目新闻 >  辟谣网 > 辟谣新闻 正文
“阳”后呼吸困难“趴着能救命”?专家解读
2023-02-08 15:46:38 来源: 老年健康报 编辑: 周若耶

 最近,不少网友晒出了自己“阳”后缓解咳嗽和呼吸困难的招数。其中,很多人都尝试了“趴着”的方法,有人甚至认为“趴着能救命”。那么,“趴着”真的适合所有人吗?

  什么是俯卧位通气

  医学上有一个专业名词是‘俯卧位通气’,这可能就是大家眼中的‘趴着治疗’。俯卧位通气是一种治疗手段,并非适合所有人。”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刘辉国教授解释,俯卧位通气主要针对机械通气(即插管)患者,医生通过医疗操作,使患者保持俯卧位,并进行治疗。俯卧位通气在治疗严重呼吸衰竭、中/重度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是因为人体处于俯卧位时,可以减少腹内及心脏等脏器对肺组织的压力,使气流在肺内的分布更均匀,从而达到改善氧合的目的。“

那么,自己在家“趴着”能否达到治病的效果呢?刘辉国教授介绍:“俯卧位通气有其适应证。趴着本身不是一个正确的躺卧姿势,长时间趴卧不活动,不利于痰液的排出。”刘辉国教授指出,有些老年患者出现了指氧饱和度很低的情况,同时无法及时赶到医院,需要在家中吸氧,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发现老年患者趴着时指氧饱和度有所上升,那么可以使用此体位帮助缓解缺氧症状。“但是,这只是临时的手段,医疗介入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阳”后总咳嗽该怎么办

  刘辉国介绍,“阳”后频繁咳嗽,并不一定意味着新冠病毒感染加重,原因可能有三个: 一是病毒侵犯呼吸道,局部有炎症时,就会导致咳嗽;二是继发细菌感染,患者还可出现脓痰、咽痛;三是上呼吸道的修复需要一个过程,当外界空气、刺激物对气道黏膜造成损伤时,气道黏膜的敏感性升高,也会引起频繁咳嗽。咳嗽是人体的反射性防御动作。多数是感染后咳嗽,属于自限性的咳嗽,有的人7~10天会慢慢缓解,有的人可能会持续2~3周甚至1个月才能缓解。

当咳嗽严重时,可使用复方甲氧那明胶囊(高血压患者慎用)或苏黄止咳胶囊等来止咳;当痰多、咳痰费力时,可在医师指导下服用桉柠蒎肠溶胶囊、盐酸氨溴索口服溶液等化痰药物。“如果用药后症状一直没有缓解,出现急性咳嗽,还伴有发烧、呼吸困难等症状,就需及时就医,做肺部CT排查是否有肺部感染。”刘辉国强调,年龄大于75岁、有基础疾病的高龄老人,如果出现咳嗽无力或是痰咳不出来,痰液堵塞气道,指氧饱和度低于92%,就非常危险了,需要及时就医,纠正氧合指数,对症处理。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目新闻"或电头为"天目新闻"的稿件,均为天目新闻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目新闻",并保留"天目新闻"的电头。

@天目新闻版权所有

天目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