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目新闻 >  辟谣网 > 辟谣新闻 正文
叮!您有一份开学季防诈骗小贴士,待“签收”
2023-02-07 16:15:13 来源: 济南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编辑: 周若耶

开学啦

广大家长学生

开始新学期前的忙碌

此时

诈骗分子也准备“开工”了

为了提高广大同学和家长们的

反诈意识

这些常见的“开学”诈骗陷阱

大家一定要了解

1.缴费类诈骗

诈骗分子通过盗取或克隆家长、老师的微信、QQ,以各种方式混进家长群,利用家长对老师的信任,假借“老师”的名义,以需要缴纳服装、教材、资料等费用为由实施诈骗。

2.谎称孩子出事类诈骗

诈骗分子通过非法渠道获取家长的联系方式,冒充学校领导、班主任等身份打电话给学生家长,借以“孩子刚到学校出事了,如生病、晕倒等,需要住院,急需家长转账汇款支付医药费用等”理由,在家长未经核实且情绪慌乱的情况下,引导家长转账到指定的银行账号,进而实施诈骗。

3.冒充熟人帮忙借钱或转账类诈骗

诈骗分子盗取学生微信、QQ号后,冒充学生本人向其家人、同学、朋友借款,或者以学生发生交通事故、得病等为由,要求学生亲戚、朋友转账汇款。

4.助学金、助学贷款诈骗

诈骗分子冒充学校或教育局工作人员,谎称有针对贫困学生的助学金,提供信息办理相关手续便可转入家长账户,得到信息后以缴纳相关费用为由,让家长转款骗取钱财。

你以为这就完事啦?骗子的手段还有很多常见诈骗信息

微信图片_20230207150057.jpg

提醒广大学生和家长:

遇事一定要冷静

不要轻信电话联系人讲述的信息

要提高警惕

切勿盲目转账

遇到紧急情况要及时报警

避免受到更大的财产损失!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目新闻"或电头为"天目新闻"的稿件,均为天目新闻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目新闻",并保留"天目新闻"的电头。

@天目新闻版权所有

天目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