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目新闻 >  辟谣网 > 辟谣新闻 正文
北京天空出现三个太阳?专家解释
2023-02-03 14:33:43 来源: 北京日报 编辑: 阮奇炯

  2月2日上午10时,北京城市上空出现幻日景观。

  气象专家表示,大的圆环是晕,两边的亮点叫假日,也叫幻日。这是高空冰晶对太阳光折射所形成的现象。其中还可以形成很多形式,统称“晕族”。

图片

摄影:霍东晴

  细看大的圆环“晕”之外,还有一道“七彩弧线”。这是环天顶弧,也是日光照射到云层中的冰晶产生的折射或反射所致。

  由于空中的高云是由冰晶组成的,冰晶可以对太阳光进行散射和折射,当太阳的角度合适的时候,冰晶的散射和折射便形成了晕族中各种不同的现象,这就和我们常见的三棱镜折射原理一样。晕族的出现是一种大气光学的常见自然现象。

  “晕”经常是坏天气出现前的征兆,中国古代就有“月晕而风”的记载,预示着大风即将来临。因为“晕”常出现在由冰晶组成的卷层云中,这种云是风暴来临的前驱云类之一。

图片

  不过,谚语只是古人通过经验对天气的一种体验总结,与现代科学的天气预报差距太大,形成“晕”的情况有很多种,造成风雨的系统性天气只是其中的一种,所以不能说出现“晕”就必然会出风雨天气。

图片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目新闻"或电头为"天目新闻"的稿件,均为天目新闻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目新闻",并保留"天目新闻"的电头。

@天目新闻版权所有

天目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