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目新闻 >  辟谣网 > 辟谣新闻 正文
“德尔塔克戎”传到国内了吗?权威回应
2023-01-21 13:47:07 来源: 央视新闻、新闻联播 编辑: 孔依群

1月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微信图片_20230121134617.jpg

中疾控:目前我国尚未监测到XAY.2变异株

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常昭瑞介绍,近期泰国检出“德尔塔克戎”毒株,该毒株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4/5和德尔塔变异株AY.45的重组体,国际分类命名为XAY.2。

该毒株于2022年8月31日首次在南非发现,目前在全球9个国家或地区发现,去年12月以来,在以丹麦为主的极少数国家流行呈升高趋势。目前,还没有关于XAY.2变异株传播力、致病力和免疫逃逸能力等方面的足够数据。

目前我国尚未监测到XAY.2变异株,中疾控将继续跟踪国际动态,进一步加强输入病例和本土病例新冠病毒变异株的监测,及时开展分析研判。

现阶段仍需加强个人防护,注意保持戴口罩、手卫生、勤通风等良好卫生习惯。入境人员入境后如出现新冠病毒感染相关症状要做好健康监测,必要时及时就诊。

国家卫健委:全国各省发热门诊、急诊、在院重症患者数量均已渡过高峰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介绍,目前全国各省全部渡过三个高峰:发热门诊、急诊、在院重症患者数量均已渡过高峰。

  • 全国发热门诊(诊室)就诊人数于2022年12月23日达到峰值,之后持续下降,1月17日较峰值下降94%,回落至12月7日前水平。

  • 全国急诊就诊人数于1月2日达到峰值,之后持续下降,1月17日较峰值下降44%。

  • 全国在院阳性重症患者人数于1月5日达到峰值,之后持续下降,1月17日较峰值数量下降44.3%。

农业农村部:已向重点人群发放健康包5717万份

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毛德智介绍,在加强农村防疫方面,目前摸排了5.9亿人,摸清了农村地区老幼病残孕等五类人群的基本信息。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坚持关口前移,指导推动各地为重点人群免费发放健康包。截至目前,各地主要面向重点人群免费发放了健康包5717万份。工作专班针对一些农村地区120救护车不足的情况,指导各地建立重症转运转诊志愿服务队伍,提前预备人员、车辆,帮助做好重点人群的就医转诊工作。

未感染人员返乡要做好自我防护

对于未感染人员是否可以安心返乡过年的问题,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常昭瑞介绍说,部分尚未感染的人,不排除在春节期间受旅途疲劳、接触人员频繁等因素影响,感染风险增加。建议相关人员继续坚持做好个人防护,保持规律作息、合理膳食、适量运动等健康生活方式;外出时应落实戴口罩、勤洗手等个人防护措施。已感染过新冠病毒的公众,也应继续做好个人防护,防范流感等其他呼吸道传染病感染。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目新闻"或电头为"天目新闻"的稿件,均为天目新闻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目新闻",并保留"天目新闻"的电头。

@天目新闻版权所有

天目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