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目新闻 >  辟谣网 > 辟谣新闻 正文
感染XBB.1.5会失禁?要囤纸尿裤?回应来了
2023-01-05 11:14:21 来源: 中国疾控动态 编辑: 周若耶

1月3日,有网友称,上海已出现XBB.1.5病例,因为感染之后,会无意识地腹泻,呼吁大家囤积点纸尿裤。1月4日,“专家回应感染XBB.1.5会大便失禁传言”登上微博热搜。专家表示,感染XBB.1.5会大便失禁无科学依据,更不必囤积纸尿裤。

对此,武汉雷神山医院感染三科五病区主任、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中医专家组组长、上海中医药大学急危重症研究所所长方邦江教授表示,目前上海所发现的奥密克戎BQ.1和XBB毒株,仅在极少数入境隔离人员中检出,尚未在社会面上造成本土传播。

“XBB.1.5主要临床症状包括呼吸困难、头痛、喉咙痛、鼻塞、全身疼痛、疲劳和发烧等,与当下我国流行的BF.7等症状几乎一致。对于可能出现的腹泻症状有很多对症治疗的止泻药物,包括具有化湿止泻作用的中药汤剂和中成药,如藿香正气水、痛泻宁颗粒等,除了止泻作用外,还具有健脾和胃等作用。”方邦江教授说,“其实临床上一般的‘病毒性感冒’等也会导致恶心、呕吐、腹泻等‘胃肠型感冒’症状,这是正常的病理反应,大家不要惊慌,不必杞人忧天。”


方邦江教授提醒,不仅纸尿裤没有必要囤积,蒙脱石散等一些止泻药物也不必盲目囤积。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目新闻"或电头为"天目新闻"的稿件,均为天目新闻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目新闻",并保留"天目新闻"的电头。

@天目新闻版权所有

天目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