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目新闻 >  辟谣网 > 辟谣新闻 正文
#捉谣记#旧谣言又入眼帘,如何才能对涉疫谣言产生“免疫力”?
2022-12-20 23:21:51 来源: 象山县传媒中心、看宁海、姚界客户端、四川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编辑: 周若耶

  12月20日,浙江象山、宁海、余姚等地部分微信群、朋友圈流传一条信息:“今晚不要开窗户,夜里全城大面积全面消杀,消杀的液体飞沫对肺有影响,明天早上也别开窗户,消息准确,今晚都关闭好门窗,窗外的东西拿进屋,飞机喷洒打药,告知一下亲戚和家人。”经官方核实,该信息确属谣言。

图片

图片

微信图片_20221220203622.jpg

  类似谣言在网络上经常出现,仔细阅读即会发现,这条信息没有发布机构、消杀具体时间点和区域范围,也与事实情况脱离。该条信息在扬州《#捉谣记#“明日所有人员居家不准外出”?扬州辟谣》嘉兴《#捉谣记#用飞机在嘉兴桐乡进行大面积消杀?谣言!》等地均曾被官方辟谣。

  据四川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指出,各地会根据需求用车辆消毒的方式对局部地区进行消杀,但均不存在要求市民关门、关窗“全面消杀”“无人机消杀”等情况。因为室外空气病毒阳性概率微乎其微,即使户外出现含有病毒的气溶胶,流通空气也会迅速将其分解、稀释、流通,几乎不具备传染性,“全面消杀”没必要也不可行。

图片

  这其实属于“旧谣新传”。当下,新媒体时代信息传播更加便捷,有些谣言恰好反映当下某个社会热点,又迎合了部分群体的诉求。这样的谣言一经出现,传播力度就会更大。

  如何才能对疫情谣言产生“免疫力”?消除传受者的信息不对称是关键。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张洪忠教授表示,对于民众而言,面对网络上的海量信息,拥有清醒的认识,准确有效甄别谣言十分重要。要消除公众因获取信息不对称带来的谣言,需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提高网络素养。互联网时代,人人都可以在网络发声,网络信息纷繁复杂,特别是涉疫信息,面对这些信息时应有自己的判断。

  二是辨别信息来源。辨别信息源首先要知道信息的原始“供应商”是谁,如是国家卫健委等权威部门或中央主流媒体发布的信息,那便可以相信。如果是一些自媒体或个人等非权威来源发布的,则要持怀疑态度,不能盲听盲信。

  三是要学会交叉验证。验证这些信息是否在不同的权威机构、主流媒体等信源所发布的信息中有所体现,即使有所体现,还要进一步验证能否形成逻辑闭环。

  四是要相信一些有可信度的关键意见领袖的说法。在新冠疫情这个问题上,钟南山、张文宏等医疗专家发表的言论,是可信的。但在查看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信息来源,谨防“伪专家”或假借专家名义的谣言出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目新闻"或电头为"天目新闻"的稿件,均为天目新闻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目新闻",并保留"天目新闻"的电头。

@天目新闻版权所有

天目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