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目新闻 >  辟谣网 > 辟谣新闻 正文
#捉谣记#网传成都一小区核酸检测样本被丢弃 当事医务人员:正常收集清点转运被误解
2022-11-29 20:45:16 来源: 四川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编辑: 周若耶

  11月28日,网传成都市北湖印象小区四期有居民质疑采集完成的核酸检测样本被丢弃,相关视频和图片在多个网络社交平台传播,引发网友关注。

  11月28日,现场医务人员告诉封面新闻记者,系正常收集清点转运核酸检测样本被误解。29日午间,小区所在的成都市成华区龙潭街道相关负责人就此表示,经过调查,事实与网传不符,已经向小区居民做了解释。29日下午,记者从成华区龙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到,目前相关样本已送检完成。

  28日晚,封面新闻记者来到成华区龙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话两位事发时在现场收样的医务人员,听她们讲述了当日下午发生的事情。

  “我们是龙潭社区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北湖印象小区有高风险区,当天下午服务中心安排了采样队对该小区居民进行核酸采样工作,我们两个负责样本的清点收集。”医务人员小陈告诉记者,医务人员在28日14:30左右入场,分组进行采样。她们两人则在小区空旷地带设置样本临时收集点,其间一直在临时收集点清点样本,所有样本照例均装入专用黄色医疗袋。

  “其间有居民陆续过来拍照片、录视频。他们误以为我们是将样本随意丢在垃圾袋中,但实际上我们是在对样本进行逐一清点,而且这个袋子本身也是医用的。”另一位现场的医务人员小谢回忆,她们反复解释后,居民仍然在一旁持续拍照拍视频。

  16:40左右,最后一名采样人员完成采样将样本拿了过来。“当时还是有居民不理解,大家在讨论,我们听到有人说要把样本拿走,所以马上请旁边的同事将样本拿到了小区外面等待转运。我们也走向脱卸区脱防护服,准备马上将样本送走。这个时候有居民追到小区外面,拍摄地上的样本袋,最后还将样本袋提走了,这就是整个事情的经过。”小谢感到很委屈,也很无奈,“大家这么辛苦地采集样本,怎么会随意地丢弃。”

  11月29日,封面新闻记者又连线数名北湖印象小区四期的居民。居民何先生回忆,28日16:00左右,他刚做完核酸回家,就听见外面的吵闹声,下楼后在小区内志愿者消毒换衣服的地点,看见一群人正把大白包围在中间说话很大声,中间放着一个黄色大袋子,里面装着核酸检测采样管,“比我先到的居民说,我们的核酸被装在垃圾袋里,肯定要被丢掉,必须拿回来。”

  另外一位居民张女士告诉记者,“我知道那个黄色袋子是专门用来装核酸检测样本的,但微信群里说把样本放到垃圾袋丢掉不对。”当被问及是否看到核酸采样管被当垃圾一样扔掉或者是被谁丢到垃圾桶里时,几名居民均表示并未看到。

  29日午间,记者联系了成华区龙潭街道办事处,龙潭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调查事实与网传不符,已经向小区居民做了解释。

  29日下午,记者从成华区龙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到,目前相关样本已送检完成。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目新闻"或电头为"天目新闻"的稿件,均为天目新闻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目新闻",并保留"天目新闻"的电头。

@天目新闻版权所有

天目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