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目新闻 >  辟谣网 > 辟谣新闻 正文
四川多地水域出现“龙线虫”?官方回应!
2022-08-17 16:54:05 来源: 四川疾控微信公众号 编辑: 周若耶

  由于近期持续高温,市民玩水消暑比较多,在各种水体拍到了各种细长的虫体的视频,“水域惊现疑似龙线虫的不明生物?”“可怕的线形寄生虫!”等内容的视频在各种网络平台播放,引起很多民众的高度关注。

图片来源网络

  网上众说纷纭,有怀疑是麦地那龙线虫(又称几内亚虫),也有怀疑铁线虫...

  针对这一问题,四川疾控专家给大家讲解一下:

  麦地那龙线虫,又称几内亚虫,成虫寄生在人体和多种哺乳动物组织内,引起麦地那龙线虫病。该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病,曾广泛流行于非洲、印度等热带、亚热带地区。全球2021年仅14例人类感染麦地那龙线虫的病例,其中7例在非洲乍得。在我国至今只有1例病例报告(1995年)。

  自然界水体中的线虫有很多,大部分是不在人体寄生的,少数的比如:铁线虫、麦地那龙线虫是可以经口感染人体。

  麦地那龙线虫是人体或动物因误食含本虫感染期幼虫的剑水蚤而感染。

  铁线虫是通过饮水或吞食含有感染性幼虫的宿主如昆虫、鱼类、螺类等而感染。

  视频中的虫体不会钻人体,吞食含有感染性幼虫剑水蚤、昆虫、鱼类、螺类等才是感染的关键!

  根据网络发布的视频和照片,结合流行病学、生物学形态以及常规监测等,都不支持视频里的线虫是“龙线虫”。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赵力也表示,这些视频中的线虫并非“龙线虫”,而是昆虫体内寄生的某种线虫,进入了水体。

  自然界中的虫虫很多,有很多是与人和环境“和谐”共生的,所以大家不必恐慌。

  预防食源性寄生虫病要特别注意饮水卫生,不要喝野外生水,避免生食可能感染寄生虫的昆虫、鱼类、螺等,避免在野外不洁水中游泳。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目新闻"或电头为"天目新闻"的稿件,均为天目新闻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目新闻",并保留"天目新闻"的电头。

@天目新闻版权所有

天目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