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目新闻 >  辟谣网 > 辟谣新闻 正文
#捉谣记#这些“春日限定”谣言 你不要信!
2022-04-26 12:11:55 来源: 天目新闻 编辑: 周若耶

  浙江辟谣平台据天目新闻消息 正是柳絮飘飞、鲜花盛放的时节,各类野菜也被端上餐桌。梧桐、柳树的飞絮会吸附新冠病毒?颜色越鲜艳的花越容易引起过敏?蕨菜、香椿致癌,一口都不能吃?……这些说法是真的吗?且听“捉谣记”为你道来。

  梧桐树、柳树的飞絮,会吸附新冠病毒?

  这是谣言!专家说了,根据现有的研究,没有证据证明飞絮中吸附有新冠病毒。一般来说,病毒也不会以游离方式从感染者直接传播给健康人。

  花朵颜色越鲜艳,越容易引起过敏?

  这也是谣言,花粉过敏与颜色无关。牡丹、桃花等有香味、颜色鲜艳的花朵,多是虫媒花,吸引昆虫为其授粉,花粉粘性大,花粉量少,不易引起过敏。而像路边的小野花,还有杨树柳树,这些风媒植物,花粉数量极其庞大,花粉干燥轻盈,风一吹就在空中大量漂浮,人接触和吸入后很容易过敏。

  蕨菜、香椿致癌,一口不能吃?

  这是谣言哦!蕨菜不能生吃,其中含有一种叫“原蕨苷”的有害物质,焯水和浸泡可以去除大部分,吃起来就安全多啦。同样的道理,香椿中含有亚硝酸盐,直接食用存在一定健康风险。沸水焯烫可去除大部分的亚硝酸盐,即可放心食用,但是要注意适量。

  (脚本 李凤姣 出镜 阮奇炯 李凤姣 拍摄 阎畅 孔依群 冯琪 周若耶 后期 孔依群 阮奇炯)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目新闻"或电头为"天目新闻"的稿件,均为天目新闻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目新闻",并保留"天目新闻"的电头。

@天目新闻版权所有

天目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