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目新闻 >  辟谣网 > 辟谣新闻 正文
#捉谣记#上海辟谣快评:面对谣言,短视频平台请强化审核责任
2022-04-11 14:50:13 来源: 上海网络辟谣 编辑: 周若耶

  浙江辟谣平台据上海网络辟谣消息 眼下,很多市民正配合防疫,足不出户,通过手机浏览信息已经成为一种习惯,短视频也由此受到关注。这个时候,除了提醒网友注意分辨短视频内容的真伪,也要督促短视频的发布平台强化审核责任。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我们发现,短视频平台已经成为了谣言“重灾区”。目前,包括微信视频号、抖音、快手等平台上,都存在相关谣言。此外,还出现了同一段视频谣言同时在多个平台上传播,或者“甲平台”上的视频谣言经过重新剪辑,又以新谣言的方式出现在了“乙平台”上的现象。

  然而,举报视频谣言并取得答复并不容易。我们尝试对部分明显为谣言的视频进行举报,却发现相关平台上的举报入口及举报反馈均不明显,这显然不利于遏制谣言传播。

  还有网友提出,短视频平台尤其看重流量,而涉疫话题关注度较高,所以平台对相关主题的短视频会主动推荐。如果不加以审查,这类平台很可能成为谣言传播的助推器。

  针对以上问题,有必要监督短视频平台加大对涉疫类视频的审查。一方面,平台应当加强事前审核。可以通过“人工智能+人工”的方式,严格把关涉疫类视频,避免谣言传播。特别要注意的是,在部分短视频平台上,传播谣言的不仅有个人,而且有部分打着“**新闻”“**发布”名号的自媒体。他们并非官方发布渠道,而却利用平台审核漏洞,假借新闻机构名义发布信息。显然,平台应该对这类机构加强管理,杜绝狐假虎威、弄虚作假。

  另一方面,平台要完善事后处置机制。既要及时处理针对短视频谣言的投诉举报,对传播谣言的账号采取禁言、封号等举措;更要及时查删已经被辟谣的消息,并将这类消息、视频纳入“黑名单”管理,避免它们改头换面、死灰复燃。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目新闻"或电头为"天目新闻"的稿件,均为天目新闻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目新闻",并保留"天目新闻"的电头。

@天目新闻版权所有

天目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