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目新闻 >  辟谣网 > 辟谣新闻 正文
各地纷纷谣传“半夜全面消杀”,都是假的!“捉谣记”讲讲它的前世今生
2022-04-08 17:23:38 来源: 天目新闻 编辑: 周若耶

  浙江辟谣平台据天目新闻消息 近期,在一些微信群、朋友圈涌现了这样一条消息:“今晚不要开窗户,半夜将进行大面积全面消杀。这个消杀的液体对肺部不好……”。

  杭州版:

  宁波版:

微信图片_20220408170914.jpg

  温州版、湖州版:

图片

  嘉兴版:

谣言1.jpg

  绍兴版:

  衢州版:

  上述这些消息,经各地网信办核实,均为谣言。

  同类型的“半夜全面消杀”谣言,近乎一模一样的文字,也在多个省市流传,均被证明子虚乌有。

  河北省版本:

  广东省版本:

11.jpg

  黑龙江省版本:

  吉林省版本:

微信截图_20220408163204.png

  上海版本:

微信图片_20220408163955.png

  “捉谣记”发现,此类谣言早在2020年就在流传,当时已辟谣。时隔两年,又被转发到微信群、朋友圈等,属于“老谣新传”。

微信截图_20220408164536.png

  该条消息本身也漏洞百出:

  第一,“半夜”“中心市区”等表述十分模糊,通常没有具体的消毒时间段和区域划分,不具备通知的必备要素。

  第二,所谓“温馨提示”没有任何落款,传播渠道也以圈群为主,不具备权威性。

  第三,室外空气中存在致病病毒的概率微乎其微,即使户外出现含有病毒的气溶胶,流通空气也会迅速将其分解、稀释、流通,几乎不具备传染性,“全面消杀”的说法缺乏必要性。

  “捉谣记”提示,对于各种所谓的“通知”“提醒”,市民朋友们要擦亮眼睛,可以通过发布渠道、文本格式、语言表达、落款单位(包括是否有公章)等进行辨别,从官方渠道掌握疫情相关资讯,不要轻信“小道消息”。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目新闻"或电头为"天目新闻"的稿件,均为天目新闻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目新闻",并保留"天目新闻"的电头。

@天目新闻版权所有

天目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