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目新闻 >  辟谣网 > 辟谣新闻 正文
#捉谣记#上海港、宁波舟山港:严重堵港不属实!
2022-04-05 11:20:2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编辑: 周若耶

  这两天,一张上海港及周边海域密密麻麻漂满集装箱货轮的图片在网上传播,引发不少网友,尤其是相关从业者的猜测与担忧。当然,也有不少业内对这张没有出处的截图直接表示“来历不明,缺乏真实性”。

WechatIMG1290.jpeg

  记者留意到,从船讯网及亿海蓝等国内用户熟知的一些机构提供的最新报告来看,船舶的排队情况与流转的截图并不符。据4月2日的集装箱船舶塞港报告显示,目前上海/洋山港的锚泊等待数以及塞港指数均处于较低水平,处于基本畅通区间。

WechatIMG1294.jpeg

  2日,上港集团也通过微信公众号澄清:上港集团严防疫情,码头生产运营如常,集装箱船未见拥堵。同时根据上港集团内部数据监测,目前,上海港作业平稳有序,上海港的靠泊效率大幅优于2021年的整体水平。自3月28日以来,上海港集装箱船平均等泊时间小于24小时,平均等泊船舶小于10艘次。除受极端恶劣天气影响外,当前全港各生产单位保持24小时正常运作。

WechatIMG1296.jpeg

  至于网友关心的疫情导致航运公司跳港,与上海港毗邻的宁波舟山港是否会因此受影响等问题,宁波舟山港方面于4日对外表示,根据最新的生产快报,4月1日-3日,宁波舟山港的日均集装箱吞吐量超10万标准箱,高出去年及今年一季度的日均水平。其中4月2日完成13.1万标准箱,为今年的单日量次高。

WechatIMG1297.jpeg

  那么,宁波舟山港目前的船舶等泊时长、运行效率又如何?4月4日,宁波舟山港方面向记者表示:当前,全港外贸集装箱干线船平均待泊时间处于正常水平,总体效率在国际、国内主要港口中处于较高水平。

WechatIMG1295.jpeg

  记者从亿海蓝提供的4月2日“宁波&舟山集装箱塞港报告”看到,最新塞港指数为18.57,在锚地的船只数为34艘,在锚等待时间中位数19.99小时。

  上海港是集装箱吞吐量世界第一大港,宁波舟山港是货物吞吐量世界第一大港。的确,全球疫情发生后,一些国际枢纽港的运行状况直接关乎全球物流链供应链的稳定,因此持续受到国内外业界的高度关注。

2021年8月16日穿山港区.jpeg

  面对近期国内疫情呈现出多地暴发、波及范围广、确诊人数多等特点,宁波舟山港方面表示,当前严格落实专班管理制度,强化“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和“人物同防”措施,加快网格化管理,做好驻港值守等各项应急准备,确保港口运输生产稳定有序。为守牢企业“小门”,宁波舟山港通过易港通集卡预约系统,提前掌握集卡驾驶员健康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疫情信息,并在港区闸口安装人脸自动识别系统共80套,严格核验人员健康信息,消除防疫隐患。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目新闻"或电头为"天目新闻"的稿件,均为天目新闻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目新闻",并保留"天目新闻"的电头。

@天目新闻版权所有

天目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