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目新闻 >  辟谣网 > 辟谣新闻 正文
#捉谣记#网传“苏州教师降薪”?当地教育局:没有降薪之说!有人用不实信息炒作
2022-01-14 09:33:15 来源: 天目新闻 编辑: 阮奇炯

  浙江辟谣平台据天目新闻消息 近日,网友对“苏州教师降薪”话题持续关注。1月12日,有网友在社交平台留言称,“没等到提高教师待遇,等到连环降薪了,双职工家庭真是被害惨了,两个人的工资完全无法cover生活开支”。天目新闻记者致电苏州市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没有降薪的说法,有些人用不实信息炒作。

  记者搜索发现,关于“苏州教师降薪”这一话题,网友在2021年10月就曾有讨论,从2021年12月中旬开始讨论密集起来。有的网友说,是被“自愿降薪“;有的说“工资被腰斩”;有的说“如果这么降的话,我可能没办法做到一心一意扑在教育事业上了”;有的说“再多的教育热情也会被交不起房租的冷水浇灭的”……

  社交平台截图

  社交平台截图

  社交平台截图

  在苏州的“寒山闻钟”论坛中,也有一条关于#苏州教师降薪#的投诉,发布者写道,“工作量在不断增加,却在今年还要削减教师收入?上有老下有小,苏州房价多高?物价多高?老师们的房贷要不要还了?……对此,苏州市教育局便民服务员在该帖下回复称,“没有接到任何文件和政策要求减少教师工资收入”。

  记者查询了解到,苏州“寒山闻钟”论坛是在苏州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由苏州市纪委监察局牵头,于2012年5月开办,设在“苏州12345”的网络理政平台。

  网络截图

  除此之外,记者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中,也发现两条关于“苏州教师降薪”的留言。其中一条留言发布于2021年12月23日,留言人向江苏省委书记求助称,“我是来自苏州市吴中区的教师,学校让教师们签字申请自愿降低工资,是否合理合法?”

  另一条留言发布于2021年12月25日,留言人向吴中区委书记投诉称,“同为降薪,吴江减3-5万,吴中却要降7-10万,是何缘由?吴中区工作第三年的教师,为何公积金降回定级前水平?”以上两条留言已分别于2021年12月26日和27日被认领交办。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截图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截图

  其中,第二条留言内容于13日14时得到回复。回复显示,到目前为止,吴中区教育局没有接到过关于吴中区教师减薪的相关文件或会议通知,也没有向任何学校布置过教师减薪的任务。因此,所有咨询中反映吴中区教师减薪的说法都是谣传。教师每月工资都在正常发放。近期,吴中区教师陆续发放了绩效工资“一次性增量”2.2万元,这充分体现了政府对教师的关心。 

  而关于留言教师提到的公积金降低的问题,回复中称,去年12月份,相关部门布置的机关事业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和住房补贴基数规范整改,是针对全部机关事业单位的统一做法,并不是仅仅针对教师。目前机关及各事业单位都在落实整改。区教育局在一把手校长会议上对相关精神和政策进行了宣传,各学校也已进行了传达。

  随后,记者就近期网络上关于“苏州教师降薪”的话题,致电苏州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些声音是不实的,各个地方正在进行处理。“有些人用不实的信息在炒作,官方也曾在‘寒山闻钟’也已有过回复,没有降薪这个说法。”

  “教师的工资是国家实行绩效奖励,包括平时的工资和年终绩效奖励,是要综合全面来看的。另外,客观来看,全国疫情,也有一定的影响。但从尊师重道的角度,是充分保障教师的收入的。”该工作人员表示,有些老师可能刚入职,不太清楚情况,教师的工资是要看全年的收入,而不是你当月的收入。“并没有降薪这个说法,网上的一些言论,也是个人发言。”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目新闻"或电头为"天目新闻"的稿件,均为天目新闻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目新闻",并保留"天目新闻"的电头。

@天目新闻版权所有

天目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