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目新闻 >  辟谣网 > 辟谣新闻 正文
提油救火,真的可行吗?
2022-01-14 09:21:32 来源: 温州辟谣 编辑: 阮奇炯

  浙江辟谣平台据温州辟谣消息 炒菜的油锅起火,加油站油管起火,汽车油箱泄漏起火,该怎么办?水能灭油火吗?还是提油救火?13日,温州辟谣举报平台特别策划《真假实验室》走进温州市鹿城区消防救援大队,进行专业的实验验证。

  接下来

  有请

  “温州辟谣侠”的小伙伴

  温州消防“灭火侠”

  为我们科普一下吧

图片

图片

  油锅着火,为什么提油救火可行?

  用低温油对高温油进行覆盖,能够迅速降低油锅内的温度,当油锅温度降到燃点以下,火便熄灭了。

图片

  油锅着火,为什么不能用水去灭火?

  因为油的密度比水小,浇水后油会浮在水面上,浮在水面上的油会和空气接触,水反而起不到隔绝空气的作用。另外,油浮在水面上会扩散开来,油的表面积会因此而变大,油面接触空气的面积也越来越大,火势就无法控制了。

图片

  厨房油锅着火,如何正确处理?

  “锅盖灭火”法是最简便易行的。灭火时,先把气源关掉,把锅盖从侧面水平推入盖上油锅。等锅内的温度下降后再掀开盖子,防止复燃。如果火势非常大,已经溢出锅灶,最安全的办法是使用灭火器,如发现火势无法控制,应立即逃生并及时拨打119报警。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目新闻"或电头为"天目新闻"的稿件,均为天目新闻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目新闻",并保留"天目新闻"的电头。

@天目新闻版权所有

天目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