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目新闻 >  辟谣网 > 辟谣新闻 正文
战疫·时评丨决不能让谣言干扰防疫大局
2021-12-13 22:00:0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编辑: 周若耶

  正当全省上下团结一心紧张抗疫的关键时刻,一些歪曲事实、凭空捏造、夸大其词的谣言时不时“冒”出来蛊惑人心、干扰防疫大局。近日,我省公安机关已经快速查处多起涉疫谣言案件。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公众不仅要紧密配合防控措施,阻断病毒传播链,同样也要擦亮双眼、主动抵制,切断谣言传播链。

  一段2年前杭州火车东站防范台风“利奇马”的新闻视频在网络热传,引发部分民众对疫情的揣测;一张标有“目前隔离地点”的表格截图引发关注,表格显示萧山部分小区被列为隔离地点;在抖音、微博、微信圈群发布“钟南山来上虞了”等类似消息疯传……本轮疫情以来,涉疫谣言不时在网络空间传播,严重干扰我省疫情防控工作。

  这些谣言通过移花接木、掐头去尾,甚至完全凭空捏造等方式,伪装成防疫信息在网络空间传播。这些谣言,误导了大众,扰乱了抗击疫情的公共秩序。如果任由谣言横行,挤占真相空间,必将损害疫情防控效果,甚至成为病毒帮凶。

  面对谣言,公安机关要持续加大打击力度,依法严惩、绝不姑息、以正视听。及时、公开、透明发布相关信息是最好的谣言“粉碎机”,各地应做好疫情信息发布工作,争取让真相跑在谣言之前。同时,也需要每一位普通公众擦亮双眼,一起消灭涉疫谣言“病毒”。对未知的害怕,对疫情的担心,是人之常情,但是不能在“无意”中成为谣言的放大器、“伪科学”的“二传手”。我们需要心存谨慎,但不能未经思考就随手转发、分享、以讹传讹。

  保持科学理性,积极配合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我们就能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遭遇战注入更多正能量。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目新闻"或电头为"天目新闻"的稿件,均为天目新闻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目新闻",并保留"天目新闻"的电头。

@天目新闻版权所有

天目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