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目新闻 >  辟谣网 > 辟谣新闻 正文
#捉谣记#东莞73岁大爷88万彩礼娶29岁妻子?辟谣!
2021-11-22 10:03:58 来源: 天目新闻 编辑: 阮奇炯

  浙江辟谣平台据天目新闻消息 今天凌晨,名为@_Niki君_的小红书时尚达人在微博刊发长文,回应被造谣“老夫少妻”一事。

  Niki君在微博表示,自己2018年12月29日在小红书发帖晒出自己和外公游玩上海的照片,但昨日被朋友告知,发现部分图片出现在某网络平台,并被写成了“老夫少妻”的故事:73岁东莞清溪镇企业家豪娶29岁大美女,88W礼金+一套80W二房公寓+豪车一台……

11111.jpeg

  该博主透露,她已找到源头发布者“飞哥在东莞”,并私信其让他删掉,但没得到回应。今天事件发酵后,“飞哥在东莞”已经改名并删帖了。

  “从头到尾只有一张图,被造谣者说的有声有色”,Niki君表示,自己非常崩溃,对生活已经造成困扰,并已经联系律师要严肃追责,她希望能将当事人行拘,因造谣内容被发送至各种QQ群、微信群及抖音中,证据搜集较为困难,目前还在收集证据。

  该博主的一位前同事也站出来发声,其表示,“飞哥在东莞”每一个字都是在造谣和扯淡。“博主是一位浙江大学毕业的高材生,她今年8月刚被求婚,9月刚领了证,现在估计最近在筹备婚礼也不怎么发东西了,所以我在微博和抖音上看到这条信息时特别惊讶。”

  记者在网络平台搜索“飞哥在东莞”账号,发现已找不到相关账号,但仍有其他账号发布关于“老夫少妻”的图文信息。

  记者在Niki君小红书账号中看到,Niki君有48.1万粉丝,她2018年12月29日所发内容中显示,“原本是想让外婆外公一起拍婚纱照,但外婆癌症晚期,根本无法离开医院,因为外婆曾特别嘱咐要多陪陪外公,所以和外公拍了写真,也算圆梦了。”除此之外,Niki君的账号中还有不少她还带外公吃烤肉、出国旅行、教他学习智能手机的内容。

222.jpeg

  “其实看到图片第一反应只是这些人好无聊,毕竟盗图行为‘司空见惯’。”Niki君表示,但扩散之后,她老公的朋友,她妈妈的朋友,她的朋友都陆续来告知,甚至是很多群里各种不堪传播直接摆在家人面前,她感到特别抱歉和难过。

  另外,让Niki君感到崩溃的是,要求道歉删除视频和减少扩散,也要找律师出具法律文件才能去和扩散平台沟通。“我甚至要证明我和我外公的关系。”

  记者尝试联系到Niki君进一步了解情况,但在发稿前还未有回音。

  北京盈科(杭州)律师事务所邵斌律师表示,实际上,这个事情涉及到网友捏造编造相关事实,在网络上,进行侮辱诽谤的行为。这一行为到底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要看这个行为后续有没有给被造谣者造成比较重大的影响。

  邵斌表示,造谣者一般可能承担三种责任,一种是民事责任,被造谣者可以就该网友侵犯其名誉权提起诉讼,要求对方停止侵害,排除妨碍、消除影响,甚至赔偿相应的损失;其次,被造谣者也可以选择向公安机关报警,公安机关会根据侮辱诽谤的严重程度,决定是否采取行政拘留的措施;再次,造谣者的行为还可能承担刑事责任,在造成了一些严重后果的情况下,涉嫌犯侮辱罪、诽谤罪。

  靖霖律师事务所刑事律师黄洪连也表示,造谣网友的行为属于恶意捏造事实,传播谣言,对被侵权的当事人进行了诽谤,如果情节严重的话涉嫌诽谤罪。是否情节严重,可以考虑捏造事实对被害人的人格侵害程度、谣言的传播范围等。一般来说,诽谤罪属于被害人自行提起告诉的刑事案件,公安机关不立案。不过,该网友在网络中捏造事实传播谣言的行为也有网络寻衅滋事的风险,若达到相应情节程度,公安机关对此可以给予一定的行政处罚。

  此前,“杭州女子取快递被造谣出轨”一案当庭宣判,两被告人即造谣者郎某、何某因犯诽谤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刑2年。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目新闻"或电头为"天目新闻"的稿件,均为天目新闻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目新闻",并保留"天目新闻"的电头。

@天目新闻版权所有

天目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