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目新闻 >  辟谣网 > 辟谣新闻 正文
炒锅里炒出“龙卷风”? 气象专家辟谣
2021-11-19 09:59:00 来源: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编辑: 阮奇炯

  浙江辟谣平台据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消息 近日,一女子炒菜锅里炒出“龙卷风”的视频,冲上了热搜。

1.png

  据当事人石女士说,她在家做饭的时候,刚把油倒进锅里,竟然出现了一股“龙卷风”。当时她只是打开了窗户和抽油烟机,准备热油的时候,“龙卷风”就已经出来了。由于自己不常做饭,她感到又新奇又害怕,最后饭也没做成。

2.png

  看到这番景象,网友们“炸开了锅”。有网友调侃,“这是女娲在炒菜吧”;也有些网友打趣,“双十一刚过完,炒个西北风吃吃”“这道菜叫爆炒龙卷风吗”;还有网友求同款抽油烟机,也盼着出现厨房“小旋风”。

3.png

  小炒锅里竟出现了“大气象”?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采访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就此现象进行解读。

  小炒锅里真的出现了“龙卷风”?

  张涛认为,二者看起来结果有相似之处,但形成过程是不同的。从结果来看,都是旋转气柱中有上升气流,上有抽吸,下有输送,但是形成的原因和过程并不完全一样。龙卷风的形成要复杂的多,而且是在雷雨云里出现的。雷暴是引发龙卷风的主要原因。

  炒锅上方旋转气柱如何形成?

  据分析,炒锅热油时使气流上升,抽油烟机的抽吸让气流进一步加速,加上窗户打开后可能导致外部空气流入,使炒锅上方的风力出现不均匀,从而产生了旋涡效果。

  有说法称“完美复制了尘卷风的气象条件”?

  张涛说,与龙卷风相比,这种情况确实更像尘卷风。这是一个可以类比的有趣现象。尘卷风是在晴空日晒下出现的,地表温度高,空中温度低,导致气流上升,由于上下风不同,地表受热不均匀,所以风力也不均匀。不均匀之处就会产生旋涡。原理大致如此,但旋涡形成过程是千变万化的,因为风力不仅有水平的,还有垂直的,都可以改变涡旋的方向。

  炒菜烹饪安全提醒:

  由于气流范围有限,难以形成危害,炒锅上方出现“龙卷风”,大多属于“虚惊一场”,但炒菜烹饪时油锅起火则是十分常见的现象,并带来安全隐患。油锅起火怎么办?

  炒菜时油锅着火:此时锅内油温虽高,但油量不大,可迅速放入即将入锅的青菜。一般情况下,锅内的火焰会熄灭。如火焰仍未熄灭,必须盖上锅盖,关灭炉火。

  煎炸食物时油锅着火:此时锅内温度很高,油量也大,火势一般相当猛烈。这种情况下,千万不要往锅里倒水,更不能弄翻油锅,否则不但容易造成烫伤,而且还会引起更大的火灾。也不要把油锅移走,以免风助火势。

  正确做法是:关掉煤气开关(或用水扑灭炉火),盖上锅盖,用湿布或干毛巾等罩在锅上,至少火熄灭后30分钟,等油冷却后再拿走,以免再次起火。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目新闻"或电头为"天目新闻"的稿件,均为天目新闻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目新闻",并保留"天目新闻"的电头。

@天目新闻版权所有

天目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