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目新闻 >  辟谣网 > 辟谣新闻 正文
#捉谣记#存款5000以下利率降为0?当事银行否认。这则谣言三年前就刷过屏
2021-11-09 15:55:37 来源: 钱江晚报 小时新闻 编辑: 阮奇炯

  浙江辟谣平台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消息 这两日,不少人在朋友圈刷到一则消息,称“11月1日,上海汇丰银行利率调整,5000元以下存款,存款利率为0%”,并提出“中国出现第一家0利率银行,中国也即将迈入负利率时代。”不过,经记者求证,这则所谓的新闻是假消息。

16364381637367528097895654924459.jpeg

  中午,记者致电上海徐汇区一家汇丰银行,工作人员对这则消息予以否认,“这不是真的,不是0利率。”记者从汇丰银行官网查询得知,该行人民币存款的活期利率为0.3%;定期利率根据不同期限,利率从1.35%到2.75%不等,其中个人客户最低存款额为人民币50元,公司客户最低存款额为人民币10000元。另有协定存款账户的年利率为1%。

16364381640095404375414809925093.png

  记者在网上搜索“汇丰银行 0利率”发现,这则谣言并不新鲜,第一次密集出现的时间是2019年11月。当时的说辞与这几日流传的图片文字相似:“中国出现第一家0利率银行,11月1日上海汇丰银行利率调整:5000以下存款利率为0%;5000以上为0.001%。配置中长产品刻不容缓。”

16364381643695216576017536051248.png

  事实上,当年,汇丰中国相关负责人就针对此消息回复:“我行在内地的人民币个人存款‘零利率’说法完全失实。汇丰中国根据市场情况和自身业务需求,在符合监管规定的范围内制定人民币存款定价策略,并未出现‘零利率’的情况。”

  那么,为什么同一则谣言,时隔三年会再次出现?

  这或许与当时汇丰银行的一则利率调整通知相关。2019年10月31日,香港上海汇丰银行宣布,从11月1日起,下调港元储蓄存款账户利率12.4个基点,由0.125%调至0.001%,5000元港元以下,年利率下调至0。也就是说,“零利率”确实存在,只是并不针对人民币存款。

  据公开报道,当时汇丰香港区行政总裁施颖茵表示:“汇丰调整利率,主要是考虑到美国联邦储蓄局再次降息,以及本地和国际市场的宏观经济环境,相信此举有助于纾缓本港企业经营压力。”

  那么,为什么这样一则谣言,会时隔三年再次撩动人们的神经?一位资深资管行业从业者周女士分析称,这与当下的大环境分不开关系。“一些欧盟国家早就实行了零利率、甚至是负利率存款政策,疫情之后,零利率和负利率的影响更加广。”周女士称,这样的政策有利于刺激消费,拉动投资。而在我们内地,存款一直是老百姓在家庭资产配置中用来压箱底的,一旦进入零利率甚至负利率,家庭资产配置的方式就将迎来巨变。

  另一个背景则是,在打破刚兑的政策背景下,“净值化产品”将成为理财产品的主流,市民几十年来熟悉的保本理财正退出市场。对于随时波动、不保底的“净值化产品”,大部分家庭仍还在摸索、学习阶段。因此,任何一点有关“零利率、负利率”的消息,都能让市民神经紧绷。

  不过,好在这是一个假消息。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天目新闻"或电头为"天目新闻"的稿件,均为天目新闻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天目新闻",并保留"天目新闻"的电头。

@天目新闻版权所有

天目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